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三都视窗>>三都时讯

三都:“民生五件套”办理集成改革 让群众享受更好政务服务

2022年01月17日09:03 |
小字号

本报讯 近年来,三都水族自治县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围绕公民出生、教育、养老、看病、死亡全生命周期“民生5件套”大事,通过建立办理体系、严格办理原则、精简办理流程、优化办理方式、强化办理监督,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一窗综合出件”的通办模式,推动“生学老病亡”办理集成服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截至目前,共办理“生学老病亡”业务16000多件,群众满意率达100%。

为了更好的服务群众,三都将窗口前置、服务下沉。在县人民医院设立的“出生一件事”通办窗口,就能实现出生“一件事”四证联办、一站式服务,办事时间由原来的一周变为1天就可全部办结,真正做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服务零距离。

为确保“一件事通办”工作扎实开展,三都出台《三都水族自治县“生学老病亡”一件事通办工作实施方案》,将“生”“学”“老”“病”“亡”涉及的21个情形环节分别整合为“生学老病亡”全生命周期5个情形环节,实现每个情形环节一窗受理、一件事通办。梳理“生学老病亡”全生命周期涉及到21项权责事项进行公开,清理整治多种问题,明确工作职责,做好窗口的设置和人员的配备工作。

同时,优化办理方式和完善办理模式,让群众办事体验更优。建立“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一窗综合出件”的通办模式。通过部门业务协同和信息共享,实现关联事项“一表申请、一链办理”。设置“生学老病亡”一件事通办流程图,将涉及的16个审批环节缩减为5个审批环节,实现由“分散”向“集成”转变。变“按部门设窗”为“按事项设窗”,将原来的16个窗口优化至5个通办窗口。配套建立“生学老病亡”全生命周期容缺受理、告知承诺、限时办结、免费帮办代办等制度。开展多服务模式,为群众提供个性化服务,实现“就近办”“掌上办”。

通过这一系列的改革措施,目前,共建立规范管理制度6项;“生学老病亡”全生命周期五个情形环节涉及的申请材料由原来88份材料缩减至58份,缩减率达34.09%;窗口效率提升达68.75%;减少群众费用支出5万余元。(张奕)

来源:黔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