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强市建设

乌江水润画卷新

——沿河思渠借集镇搬迁打造乌江旅游小镇走笔

2022年01月17日16:54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搬迁前思渠古镇一角。
搬迁前思渠古镇一角。

近日,笔者走进贵州省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思渠古镇,只见乌江两岸奇峰耸立,悬崖峭壁,山势雄伟,山下河道蜿蜒曲折,险峻风光让人喟叹,奔流不息的乌江厚泽两岸,滋养万民。

文化古镇:魅力思渠新画卷

站在山顶眺望,乌江河上云雾缭绕,一座滨江小镇在雾色中若隐若现。初升的朝阳散满江面,土家儿女用勤劳描绘千百年来与乌江共融相生的秀美画卷。

过去,乌江山峡水流湍急,险滩密布,乌江两岸不时响起纤夫的号子,过往商船均以思渠作中途停靠之地,卸货下客,以便纤夫歇息补充体力。

作为商贾云集之地,思渠不仅承载着东出西进的客货运输任务,还是乌江两岸黔渝人民沟通交流的中转站,官渡、民渡、义渡来来往往。

逢年过节,两岸群众以土家花灯、打渔歌、哭嫁歌、打镏子、傩堂戏等传统文化开展交流汇演,吸引无数旅客观光驻足。

如今,随着时代发展,机械船只的普及,纤夫拉船的方式逐渐被淘汰,加上下游重庆市彭水电站的修建,乌江水位整体抬升,光臂裸胯的纤夫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然而,纤夫们不畏艰险、勇于拼搏的精神,却永远钦刻在乌江人的心里,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这种自强不息的精神,一直在引导土家儿女改造环境不断开拓幸福新生活。

据思渠社区支书杨素霞介绍,2003年思渠镇在老集镇旧址上方100余米处进行重建,搬迁安置移民746户2956人。

“那时,大家都是坐船去县城,途中艰险不说,还要很久时间。搬上来后,街道变宽了,环境变好了,大家的生活越来越好了。”杨素霞说。

未淹没之前,思渠老集镇是依山而建,层层叠叠。因地势较低,岸边又是悬崖峭壁,受限于经济困难和自然条件,公路未接通老集镇,由一条石梯路连接,公路与老集镇的落差相距近100米。

如今新集镇坐落在乌江与思渠河交汇形成的半岛上,交通条件优越,江水舒缓清澈,集镇静谧端庄,古镇充满了浓厚的土家风情。

移民新镇:搬迁搬出新面貌

一片土地正在告别过往,一方百姓正在迎来希望。

思渠集镇虽然少了昔日人潮的繁华,却多了几分静谧的安宁。沿着码头石阶而上,进入集镇,白墙黛瓦下,街道两边是居民栽种的花草树木。

街角处一位老人在炸油粑粑,两三个中学生在等着出锅。老人名叫杨续芝,今年72岁,孩子在贵阳工作,因年纪大了,就回来安享晚年。

“以前我在思渠老镇经营一家饭馆,那时有很多南来北往的客人。搬到新集镇后,我把店面租出去了,到贵阳和孩子们一起生活。现在年纪大了,家乡环境娈美了,就回来养老,每天和以前的街坊聊聊天、串串门。”杨续芝笑着说。

隔壁面食店里,几位游客正在品尝热气滚滚的水挂面,老板龚碧英告诉记者,以前思渠老集镇不通公路,货物运输全部依靠水运,到码头后再由人工搬运到镇上,集镇上都是南来北往的客商。

“搬迁上来后,路修了,电通了,虽然跑水运的商客少了,但是到思渠旅游的游客却越来越多,人多时一天可以挣四五百元。”龚碧英说。

沿河县生态移民局副局长付兴军告诉记者,为改善思渠库区移民的生活,改善当地群众的生产条件,县生态移民局投资在思渠修建了一批蓄水池,拓宽了乡村道路,着力提升移民素质,组织开展移民技术技能培训,持续做好移民发展后期扶持保障。

思渠新集镇选址在乌江边的平地上,411省道过境集镇,连接着沿河县北部片区的黄土、客田、塘坝、洪渡、后坪等乡镇,新集镇距官舟高速公路匝道口20多公里,集镇上有很多外地人开的超市,还有好几家五金店、百货店以及旅馆,街道的繁荣使集镇成为了邻近群众到县城的中转站和乌江山峡游客的集散地,让思渠古镇又重回昔日的繁华景象。

来自客田镇的村民田胜华告诉记者,从客田到沿河县城的路途太远,每次开车路过思渠都会停留歇息,既可以欣赏乌江美丽的风景,又能够放松身心。

“知道我要去县城,家里的孩子总是吵着要跟着去,他们最喜欢到思渠的暗溪河吊桥上去拍照打卡,摇摇晃晃的吊桥让他们特别开心。”田胜华说。

沿河县生态移民局局长黄勇告诉记者,为了改善移民群众生活环境,提升城镇品位,县生态移民局投资600多万元,专门对集镇景观进行改造,实施绿化、美化、亮化工程,为发展乌江旅游小镇打好了基础。

旅游小镇:乌江带来新活力

河道深处,轻舟画舫,缓缓驶来,两岸青山相峙而立,游客在船上观赏两岸风光,犹如古诗里的山水画卷:两岸青山相对出,孤帆一片日边来。

古镇新貌,数不尽的风光美景。集镇边乌江与思渠河交汇处,一座9孔石桥静卧江中,桥面苔藓密布,历经沧桑。该桥原是411省道思渠河大桥,由于乌江水位抬升,桥墩被淹没,现已封闭禁止通行,却成为当地一处美丽的风景。

“这座石桥,是作为土家人的历史和文化保留下来的,是我们思渠土家人纯朴、勇敢、勤劳的象征,它可以作为今后大家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也是游客了解思渠历史的文化符号。”思渠镇党委书记谯政勇说。

石桥后面,是乌江水位提升江水回流形成的湖,湖面沿思渠河向前延伸,两岸青山倒映湖面,成水天一色的美景。当地群众告诉记者,春天时,河两岸开满了五彩缤纷的鲜花,太阳落山时呈现出“长河落日”的壮阔景象。

思渠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杨敏告诉笔者,思渠还有好多景区景点:霸王谷、朱家洞、凉桥、石牌、暗溪吊桥等。暗溪吊桥桥头是密不透风的竹林,游客站在吊桥上跟随桥面晃动,桥岸竹叶随风摇动发出滋滋的声响,让游人心旷神怡。

谯政勇介绍,在县生态移民局的大力扶持下,思渠镇充分利用优越的自然条件,着力发展旅游业,在石桥对岸老木房发展土家风情民宿,围绕湖面发展水上游乐,修建滨江土家文化休闲步道,加快推进思渠码头、古镇栈道、游客接待中心、康养中心等集镇旅游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古镇品质,着力打造集乌江文化、土家文化、渔猎文化、码头文化于一体的移民新镇。

接下来,思渠将重点围绕旅游活镇打造“四三二一”工程,即依托麻阳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乌江山峡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湿地公园、国家水利风景区“四张名片”,重点推进霸王谷民族风情园、麻阳河-暗溪水上娱乐园、洞仙-刀尖角传统村落园“三园建设”,持续推进乌江山峡百里画廊精品旅游观光线和霸王谷至麻阳河精品旅游观光线“两线开发”,着力打造一座独具土家特色的乌江旅游小镇。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镇聚产、以产兴镇、产镇融合,大力发展吃、穿、住、行、娱、游、购等产业,促进旅游消费,激发开放活力,以旅游带动乡村振兴,持续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杨敏说。(图/文 文波、麻占江)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