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瓮马铁路-湛江港”黔粤测试班列抵湛

黔粤铁路物流大通道建设又迈关键一步

2022年01月15日08:02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 (记者 冯倩)1月11日上午11时,“瓮马铁路—湛江港”黔粤测试班列从福泉市瓮马铁路牛场站发车,13日上午11时,所载贵州川恒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2000吨磷酸二氢钙直达广东湛江港,并将通过铁海联运到达目的地泰国林查班港。

今年1月1日,首趟“湛江港—都拉国际物流港”测试班列从湛江发出,于1月3日抵达贵阳都拉营国际陆海通物流港,完成了“上行运输”测试。1月11日贵州到湛江港的黔粤测试班列回返湛江,则为“下行运输”测试,标志着两地共建黔粤铁路物流大通道实现了第一次“往返开行”。

为推动实现黔粤班列双向联通,贵州铁路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属贵州省多式联运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与贵州瓮马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加强协作,在多方协调支持下,积极组织货源,促成了这次“瓮马铁路—湛江港”下行班列顺利开行。

我省明确要求,要瞄准珠三角、长三角打造开放通道,用好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机制,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2021年11月召开的全省开放型经济发展大会提出,贵州要大力建设开放大通道,聚力打造黔粤主通道,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加快建设。

为此,贵州铁投集团在推动铁路建设主责主业的同时,积极布局铁路物流产业,依托铁路优势着力推进物流基础设施和物流平台建设。2021年12月,铁投集团与湛江港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深化双方在西部陆海新通道和黔粤通道建设以及物流项目、产业联结等方面的合作。

据悉,下一步,贵州多式联运公司将梳理企业搭乘黔粤班列存在的困难问题,加强与广州港、盐田港及蛇口港的对接协调,落实贵州货物专用堆场条件,协调船运公司支持订舱用箱,争取港口便利化政策支持。同时,积极落实以轮胎、烟草、汽车等班列基础货源,吸引其他内外贸货物组织班列开行,准备开行贵阳—广州(深圳)测试班列。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