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观山湖视窗>>观山湖新闻

观山湖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把安全置于生产之前、发展之上

2022年01月13日14:26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观山湖区贵州省应急临床救治中心建设项目工地,工作人员刷脸进入。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观山湖区贵州省应急临床救治中心建设项目工地,工作人员刷脸进入。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寒冬腊月,岁末年初,眼下正是观山湖区各建筑工地冲刺年度目标的关键时期,也是开展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阶段。入冬以来,观山湖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建筑工地的安全生产监管始终保持高压态势,确保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激励+引导 人人都是安全生产员

近日,笔者来到观山湖区贵州省应急临床救治中心建设项目工地,看到工人们正通过实名认证系统刷脸进场作业。

进入工地,钢筋加工棚处的“钢筋锚固加工工艺要求”规范明显,一旁的钢筋材料摆放区整齐干净,工人们将加工好的钢筋材料端头用套筒套好有序摆放。“安全生产处处体现在细节,我们将钢筋一端加工成螺纹之后,会用套筒将螺纹套住。”工地现场有关人员介绍,钢筋材料如不按照直径、强度等提前归纳,一是不方便工人使用,二是在拿取过程中会存在安全隐患。

“我们不仅加强了工地钢筋加工棚处的规范,在安全生产中,还建立以项目经理为首,其它业务系统协同配合的项目级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形成全过程、全方位、全项目、全班组的安全责任体系。”据中建八局南方公司云贵分公司副经理兼贵阳城市部经理郭锦杰介绍,该工地还通过开展行为安全之星活动,对在安全教育等方面表现突出的工友进行表彰,以积分卡兑换奖品的形式,正向激励一线作业人员,同时,每月获得积分卡前三名的工友将获得“行为安全之星”称号,并给予现金奖励,有效激发工友参与安全生产的积极性,进一步促进人人争做安全员的良好氛围。

安全是企业发展的第一要素。在观山湖区,像贵州省应急临床救治中心建设项目工地这样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事例比比皆是。

在金朱西路站综合体项目工地,工人们有序排队,完成测温后进场作业,工地内部各类安全宣传标语随处可见。“安全事无大小,我们建立了疫情防控预案,每日安排专人在点位进行值守测温,并对公共区域开展日常消毒,严格开展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现场相关负责人介绍。

同时,该项目工地实行每日领导带班检查、周检、月检、季度及各项专项安全检查。此外,为有序开展安全生产工作,该工地还编制了塔吊司机、信号工施工安全应知应会卡;对现场分区域设置风险点公示牌、设置应急物资库房等。

督查+检查 夯实企业安全生产基础

“我们需要检查安全生产各项相关工作,请工地有关负责人配合……”2021年底,观山湖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开展建筑工地下半年安全生产督查工作,聘请建筑施工安全领域的12名专家及局安监站的全体人员形成4个工作组,对全区各工地安全生产管理情况“把脉问诊、开良方”。

“生命重于泰山,安全监管工作落实必须较真碰硬。”观山湖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说。

夯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需要督查与检查“双轮驱动”。工作中,区住建局通过上、下半年全区建筑工地安全生产大督查行动,将工作周期分为全面排查、全面督查及回头看等阶段,进一步使各建筑工地绷紧安全生产弦。同时,该局将日常建筑安全监督检查、季度大检查及各有关专项检查与大督查进行穿插,形成对全区各建筑工地的督查、检查全覆盖,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全区建筑工地安全形势稳定。

值得一提的是,在督查、检查的基础上,该局按程序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对全区建筑施工项目起重设备进行安全性能检测,进一步加大观山湖区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管理力度,规范起重机械管理工作。

教育+培训 安全生产深入人心

“我是一名工程建设者,安全生产是我神圣职责,为了自身安全、为了家人幸福,我郑重宣誓……”2021年6月,区住建局举办“安全生产月”宣誓仪式暨“高处坠落”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活动,现场,相关项目工地各负责人、一线班组200余人进行宣誓。

“宣誓仪式上观看的警示教育片十分真实,我们也进一步明确安全生产要从自身做起。”参加了宣誓仪式的工友小张说。

“见于未萌、避危于无形”,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思想意识是第一位。去年以来,在宣传教育工作中,区住建局创新活动载体,先后在全区相关工地举办集体宣誓、“高处坠落”应急救援演练、安全生产管理知识讲座等,通过培训、约谈等宣传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进一步增强相关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增强企业安全生产的责任感、使命感。

与此同时,为提高全区建筑工地管理水平,推动建筑工地标准化管理,该局还积极鼓励、服务、指导全区建筑工地申报省、市安全、文明样板工地、建筑施工安全标准化示范项目。目前,共创建贵州省2021年度建筑安全文明施工样板工地3个、贵阳市2021年度建筑安全文明施工样板工地7个。

据悉,下一步,观山湖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认真做好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督查,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攻坚阶段”工作,严格执法,严肃处罚,深入强化安全风险防控,加大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力度,着力营造“人人学习安全、人人重视安全、人人参与安全”的良好氛围。(陈杨)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