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观山湖视窗>>聚焦观山湖

为学生出行撑起“安全伞” 观山湖区农村学校专项运输工作为民解忧

2022年01月12日15:53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贵州黔运校车。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贵州黔运校车。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乘坐校车出行不仅是保障农村地区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的有效措施,更是平衡配置教育资源、教育设施的重要途径。2021年9月秋季学期开学时,随着观山湖区农村地区首批10台标准校车的正式运营,百花湖镇的三堡、温水、哪嘎等村的776名中小学生开启了乘坐专业校车上学放学的时代。10辆专业校车与37辆农村学校专项运输车,共同承担起服务该区金华、朱昌、百花湖三镇农村学校约2800名学生的运输工作。

农村学生出行不便  专项运输破解难题

2021年以前,由于公共交通覆盖不完善等原因,观山湖区很多农村孩子上下学要靠步行或是搭乘非法营运车辆,出行安全和休息时间均得不到保障。为解决这一难题,观山湖区早在2019年起就开始研究制定相应方案,经过反复调研论证并多次修改后,最终研究制定了《观山湖区农村客运经营优化提升工作实施方案》《观山湖区农村学校专项运输服务方案》,并在2021年3月1日春季学期开学之际, 正式开通农村学校专项运输车项目,该项目引进省内优质交通运输企业——贵阳汽车客运有限公司承担专项运输工作,投入 44辆9座至49座不等的客运车辆,解决了三个镇偏远地区21所小学和4所中学约2700余名学生的上下学出行难、乘车难问题。

农村学校专项运输车项目成立初期,就确立了“自愿乘坐,分级负责”的原则,按照“公车公营”模式以“定时、定点、定人、定线”的方式开展运营,票价参考以该区农村客运平均运行成本核定为5元,同时参考市公交公司关于学生乘坐公交车的相关票价补贴标准,由区级财政给予学生票价60%的补贴,学生每次乘车仅需自付2元钱,该车辆的开通赢得了学生、家长、学校各方的一致好评。采访中,百花湖镇华侨小学学生家长向记者表示:“以前走路上学要四十多分钟,路上也担心孩子的安全问题,现在有校车以后,只需要十多分钟就到了,孩子每天早上可以多睡半个小时,下午也有更多时间用来学习。”

专项运输初见成效  专业校车着手试点

经过一个学期的运营后,农村学校专项运输车项目探索初见成效,观山湖区也在继续谋划转型升级。今年秋季学期,承运企业将原来的12台客运车辆更换为10台更加安全、座椅更加符合学生体型的专业校车,在百花湖镇的8条线路上开展试点运行。校车投用三个月以来,整体运行情况良好,部分过去没有报名的学生家庭也申请加入进来,乘车需求在不断增加。

此外,按照贵州省相关校车管理办法,观山湖区有关部门还按照每车每学期2500元的补助标准在辖区各镇行政区域内招募了一批随车志愿者,通过一人跟一车的方式负责学生上下学路上的出行安全工作,确保每一个学生都能安安全全到校、平平安安回家。

安全责任摆在首位  多管齐下护航平安

据观山湖区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介绍,作为全省首个由政府开通的农村学校专项运输车项目,体现了当地政府的责任和担当的同时,这也是一项充满风险和挑战的工作。由于运输对象均为学生,交通运输安全问题更是重中之重,观山湖区各部门、各镇及运输企业也群策群力,全力保障运输车顺利开通和平稳运行。

据了解,项目开通之初,区政府就定下了确保使用车辆状况安全、驾驶员审查把关、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统一设计车辆标识标牌、优化运行线路及停靠站点、及时修补坑洼严重的路段等要求。同时,企业也在驾驶员及车辆管理方面下足了功夫,专门成立了贵州黔运校车服务有限公司负责校车的运营工作,为学生的安全出行再添“一把锁”。

在驾驶员的选拔过程中,企业严格挑选了驾驶经验丰富、且无不良记录的合格驾驶人,并且开展反复培训。对于驾驶专业校车的司机,更是取得了经车管所审批的允许驾驶校车的资格。此外,企业还就近在当地招聘了部分符合要求的司机上岗,此举不但解决了部分村民的就近就业问题,而且这些熟悉当地情况的司机还能更好地为学生和家长服务。

在对车辆的管理上,除日常的车辆安全检查准备以外,每天的上学放学时段企业还会通过指挥调度平台和视频监控管理系统实时查看车辆运行位置、司机当前状态及车内学生情况等。在投入专业校车进行试运行后,企业还在车辆上安装了刷脸乘车设备,并开发了配套小程序,家长通过小程序既可以支付孩子的乘车费用,也能查看孩子刷脸上车的具体时间。

“能够为农村学生做一点有意义的事情,我们企业也非常高兴,这个校车运输既然已经做了,我们就要把它做好,下一步我们计划从百花湖镇的试点继续拓展到观山湖区另外两个镇,逐步更换为专业校车服务,另外对于特困家庭和残疾人群我们还将给予乘车费用减免。”黔运集团董事长马凤萍说道。

记者手记:观山湖区农村学校专项运输车项目的实施,为当地农村地区学生解决了“出行难”的问题,使得偏远地区的学生再也不用“天不亮就出发”或是不得已搭乘“黑车”上学,为孩子们多留出一些休息和学习的时间,这既体现了政府部门为群众办实事的决心,也为其他地区解决农村学校学生出行问题提供了参考借鉴的思路。(郝涌智)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