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遵义视窗>>头条

湄潭县:60万亩优质茶园托起乡村振兴“富美新”

2022年01月11日11:01 |
小字号

1月6日,位于湄潭县湄江街道核桃坝村的遵义七味茗香茶业进出口有限公司加工厂里,最后一批利用冬季茶园管护修剪下来的嫩枝叶制作的颗粒红茶已经完成,工人们正在打扫卫生。

轰鸣多日的生产线安静下来,公司总经理喻能红的心里却是热乎乎的。“我们从去年到现在,颗粒红茶出口了563吨,产值1800万美元。马上开始迎接新一年的春茶采摘。”

“今年计划增加一条生产线,产量将增加2至3倍,我们将以核桃坝为核心,辐射延伸到整个县,进一步扩大产能,提高茶叶利用率,让茶农的茶叶都能卖得出,务工的人们都有去处。”谈及新年计划,喻能红信心满满。

“我是一个幸福的农民”“走!到湄潭当农民去”,一望无际的茶海间,一块块标牌格外醒目。这不仅是湄潭农民生活的真实写照,更反映出了湄潭新农村的魅力。

位于金花村的“七彩部落”景区,全力建设生态优质高效茶园,在茶园套种水果等树种,在观光道旁栽种景观植物,打造层次分明、色彩斑斓的四季茶园景观。同时,还建设了一批高端民宿,让游客有更好的沉浸式旅游体验。

在这里,茶叶种植和旅游文化产业融合发展,发挥着走出去引进来的效应。金花村探索建立了“人人是股东、户户能分红”模式,实现了从建设新农村向经营新农村转型升级。

“没有发展乡村旅游前,全家人务农或外出务工的收入只能解决温饱,现在光是开餐馆,一年就能收入30万元,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了。”在景区经营餐饮店的徐学良高兴地说。

放眼湄潭全县,诸如核桃坝村、金花村这般因茶而富、因茶而美的地方比比皆是。

近年来,湄潭县坚持“优势在茶、特色在茶、出路在茶、希望在茶、成败在茶、突破在茶”理念,持续抓好茶叶首位产业,大力实施“质量安全、基地提升、品牌打造、市场拓展、茶旅一体”五大工程,奋力跑出了茶产业发展加速度。

如今,湄潭县发展优质茶园60万亩,培育国家级茶业龙头企业5家、省级23家、市级29家,规模以上工业茶企10家,打造了“湄潭翠芽”“遵义红”等品牌。2021年,全县茶叶产量7.98万吨、产值67.43亿元,同比增长4%、11%。茶业综合收入167.09亿元。

作为全省乡村振兴引领示范县之一,湄潭县还荣获“中国茶旅融合十强示范县”称号,荣登全国“十三五”茶业发展十强县榜首,2021年蝉联中国茶业百强县第一名。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在湄潭,道路硬化、卫生净化、环境美化、村寨亮化,乡村建成“美丽宜居家园、观光休闲公园、投资兴业乐园”,60万亩优质茶园托起乡村振兴“富、美、新”,成就“贵州最美乡村”响亮品牌。 (金忠秀)

来源:遵义日报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