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强市建设

“七大亮点” 碧江消防2021年交出亮眼成绩单

2022年01月11日16:40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为基层办实事”碧江为7个乡镇一次性配备7辆消防车。
“为基层办实事”碧江为7个乡镇一次性配备7辆消防车。

2021年,铜仁市碧江区消防救援大队聚焦党史学习教育主线,紧扣主责主业,主动融入发展大局,以首创求突破、用实干促发展,各项工作成效显著、形稳势好,呈现成果丰硕的“七大亮点”。

教育实践再收“新实效”

大队党委巧用“加减乘除法”、“五小课堂”学好指定4+4读本书籍,投入3万元为救援人员配备党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辅导书籍;利用党委书记月调查问卷梳理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25项,“我为基层办实事”项目清单12项,“开新局”项目清单10项,完成率均达到预期目标。为第十中学2名困难学生实施捐资助学,为6名消防员举办集体婚礼,最大化传递组织温暖和关怀,派出42名消防救援人员和政府专职队员参与疫情防控,贡献消防力量。

队伍建设再呈“新面貌”

创新推出“主题党日+”品牌,探索出党员管理教育“三向发展”模式,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一年来,推荐了17名党员同志为班长骨干、13名党员参加专业技术培训,新发展党员3名、转正3名,吸收入党积极分子5名。培树出了省级“青年文明号”广建路消防救援站、百花路消防救援站,全国消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100米障碍冠军王翔、全省“最美劳动者”邓益群等一批先进典型模范,4名个人获省级表彰,1人荣立个人“三等功”、2个集体和个人荣获省市级表彰,队伍建设保持稳中向好态势。

消防监管再启“新模式”

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和“双随机”抽查新型消防监管模式为载体,推行告知承诺制改革,办事程序由“先检查后发证”调整为“先发证后核查”,打造消防政务“贵人服务”品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平价消防器材进商超“便民助农助贫”活动,设置15个专卖点,让改革红利惠及千家万户。

领导重视再创“新高度”

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挂帅”,调研、强调、批示消防工作;分管领导高频专题议、带队查,先后带队检查20次,召开常务会、专题会、联席会、警示约谈、调度会23次,有效推动各级消防责任落实落地。

火灾防控再添“新举措”

在全市率先探索“交警+消防”治理生命通道机制,对违法占用、堵塞消防通道行为纳入交管系统常态化曝光监管,切实为城市生命通道“舒筋活络”。在全省率先采取专家“坐班+跟班”模式,制定“前中后”三步走治理机制,有序推进高层建筑“风暴1号”专项行动,采取“专家+骨干+部门”模式提供消防安全技术服务,倾力为民办实事,帮助建设单位整改火灾隐患。全年累计排查社会单位2004家次,督改火灾隐患2511处,“三停”25家,挂牌重大火灾隐患8家,累计培训消防安全“明白人”32000余人次。全年火灾事故总量实现“一升三降”,连续3年未发生重大及以上火灾事故;抢救疏散遇险被困人员865余人,挽回财产损失近563.4万元。《吸取贵阳“方舟戏台”火灾教训要织密织牢木质结构建筑防火网》建议类信息得到省委副书记蓝绍敏批示肯定、《基层反映取用水短板制约农村消防安全》建议类信息得到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再勇批示肯定。

战力提升再上“新台阶”

聚焦履行“全灾种、大应急”职能使命,水域救援、高层建筑、化工灭火等专业救援力量体系基本建成。实现乡镇消防救援力量人员、车辆、装备100%全覆盖,有效防范化解了农村火灾“远水解不了近渴”的瓶颈性问题。特别是在今年10月南京举行的全国首届消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上,铜兴大道特勤站消防员王翔代表贵州消防总队夺得100米障碍项目冠军,取得贵州、铜仁、碧江战训比武历史性突破。

经费保障再现“新突破”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财政大力支持,全年业务经费到位1318.36万元,经费保障力度实现跨越式增长,为防灭火工作提供了坚强有力保障。

风劲帆满正起航,重任千钧再奋蹄。2022年,碧江消防将不断调整优化完善制度机制,不断汇聚事业发展合力,着力增强长远发展后劲,精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全面提升专业救援本领,助推整体工作提质增效,锻造全面过硬铁军劲旅,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消防救援工作和队伍建设实现新突破。(图/文 刘勇刚)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