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联播

红花岗:保护古树 让历史文脉“枝繁叶茂”

2022年01月11日08:39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古树名木经历了岁月长河,是历史的见证,是林木资源中的瑰宝,是名胜古迹的佳景,也是一座城市生态文明的重要体现。为了守护好、保护好、传承好红花岗区的古树名木,红花岗区不断加强辖区古树名木保护与管理,精细化开展古树名木养护与复壮救治工作。

日前,在遵义会议纪念馆里,红花岗区林业局古树名木修复工作人员针对遵义会议会址旁的老槐树进行复壮养护工作。

“这棵老刺槐树龄约110年,见证了遵义的发展与变迁,重要性不言而喻。我们在前期调查中发现,这棵老槐树树体周身有大小不规则的树洞,并存在枝干枯萎、营养不良、枝干壮大无支撑等问题,极易导致树体生长态势衰弱,以及对周边房屋造成安全隐患。”区林业局工作人员介绍。

在实施老槐树复壮养护过程中,工作人员结合槐树现有的位置、外形、生长情况等条件,采取科学修剪、病虫害防治、增加营养液、防腐、修补、支撑加固等措施,增强槐树的生理机能,排除安全隐患。同时,工作人员还为老槐树更换了新的保护牌,保护牌上有古树的名称、树龄、保护级别、编号、种属等信息,下方还有一个二维码,市民游客可通过扫描二维码,更直观清晰地了解古树的相关信息。

据了解,红花岗区现有银杏、楠木、枫香树、罗汉松等多个品种的古树名木71株,每一株古树名木都有自己的“身份证”便于管护。古树名木由于树龄大且饱经风霜,根生长力减退、死枝数目增多、抗逆性差,极易遭受不良因素的影响,对此,区林业局对辖区古树名木进行实地调查,并制订复壮养护方案,现已完成71株古树名木的复壮养护工作。

古树名木见证历史、承载文化,保护古树名木就是保护历史、保护文化,就是践行生态文明建设。接下来,红花岗区林业局将加强日常巡护,及时发现、制止影响古树名木正常生长的行为,最大限度降低各类因素对古树名木安全带来的影响和危害,促进古树名木健康生长。(李小芳)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