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遵义视窗>>社会民生

当心中毒!遵义一市民吃草乌进补险丧命

2022年01月10日14:17 | 来源:贵阳网
小字号

贵阳网讯 因为一顿草乌炖肉,遵义市凤冈县一位市民一度心跳停止,险些丧命。还好,经过当地医生的持续抢救,这位市民终于挺过了鬼门关。日前,这位市民终于出院回家。

去年12月20日17时许,遵义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急诊科接诊了一名从凤冈转诊而来的50多岁男性患者刘某。在问诊过程中,医生从家属那里得知其吃了草乌炖肉。

“他的症状,应该就是草乌中毒!”接诊医生说,此时刘某已经全身麻木无力、意识不清,且有胸闷、心慌等症状。病情十分危急,必须立即抢救!

然而,经过一番紧急抢救后,刘某的情况并未好转,病情仍然极为危重,频繁出现恶性心律失常、室颤的情况,需要转入ICU继续治疗。

病危之下,刘某被推入ICU,医务人员迅速制定了抢救方案,对刘某实施抢救,“患者一度心跳停止,我们立即进行心肺复苏、电除颤、气管插管等抢救措施。”医生说,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积极抢救,刘某终于恢复了心跳。

“该患者是由于急性草乌中毒,引发了心力衰竭、呼吸衰竭。”医生说,幸运的是,医务人员最终从死神手中将患者拽了回来。

在接下来的十多天里,医院又为这位患者进行血液灌流、血浆置换、连续肾脏替代疗法、洗胃、导泄等治疗,最终,毒物慢慢从他体内排出。

经过十多天的治疗后,刘某生命体征趋向稳定,康复出院。出院当天,他在家人的陪同下,为ICU团队送上锦旗致谢。

医生提醒称,草乌当中含有的乌头碱,对人的神经系统和循环系统损伤尤其显著,许多人会表现口、舌以及全身的麻木,恶心,呕吐,呼吸困难,血压下降,严重心律失常,甚至呼吸循环衰竭导致死亡,市民万不可随意滥食进补药物。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宝华)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