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赫章视窗>>赫章要闻

四新四化蹲点采访

1300亩!赫章县古基镇冬种忙

2022年01月07日14:55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凛冬时节,处处弥漫刺骨的寒意,赫章县古基镇却一派热火朝天景象。

“领洋芋种子咯,没领的赶快来。”连日来,古基镇水塘、长冲等6个村,村民们满怀希望、精神抖擞,高兴地排队领取青薯9号马铃薯种子。

据古基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何江介绍,今冬马铃薯种植该镇种薯高质高效提升项目的一个子项目,是落实产业振兴的具体提升行动,预计将免费为群众提供种子150余吨,种植土地1300多亩,惠及600余户群众,其中200多户是脱贫户。

“古基镇土壤、气候等条件适宜种植青薯9号,亩产达3000斤左右,可与其他农作物套种,发展林下种植,因此群众种植意愿较高。”何江说,古基镇党委、政府号召全镇所有党员干部积极走进田间,争做新农村建设骨干,种养殖培训要到田地里、群众家去搞。

“我种植马铃薯几十年了,以前马铃薯是穷人家的主食,长相好的大一点的人吃,小的喂猪,由于人口多产量低,温饱一直是问题。” 在长冲村领取现场,60多岁的陈宗友激动地说,“现在国家政策好了,儿子外出务工,儿媳妇在家带孙子,有养老保险和低保,吃穿都够了。但农村人苦了一辈子依然闲不下来,总想做点活,今天来领镇里发放青薯9号种子,不仅免费,而且干部还教大家怎么去种,真好!”

在水塘村,镇农服中心陈宗银同志正在给村民们讲解马铃薯种植技巧,只见他挥舞锄头垄沟,用脚测量距离,从光线、温度、马铃薯习性等多方面科学讲解,现场群众听得津津有味。

村民李迭松说:“种了一辈子庄稼,只明白行沟不能太窄,堆土不能太薄,这还是第一次知道马铃薯套种玉米有两种种植方法,一是马铃薯套种玉米单套单,马铃薯行距为0.9至1米为最佳,窝距0.25-0.3米为最佳;二是马铃薯玉米单套双,马铃薯带距1.6至1.7米,窝距0.25至0.3米。”

“在产业发展上,我镇注重发挥青年致富带头人的带动作用,结合各村实际和群众意愿引导发展。同步开展全镇干部作风教育大整顿,鼓励干部到地里去培训、去示范,讲群众听得懂的话,做群众产业发展的贴心人。”何江告诉记者。(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全军、王星)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