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平坝视窗>>平坝时政

向阳而生 无畏风雨

——记平坝区人民检察院 “向阳花”未检工作室

2022年01月07日16:54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2021年12月28日,全国妇联在京发布第七次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名单。检察系统共有154个单位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称号,平坝区人民检察院 “向阳花”未检工作室获此殊荣。

向阳而生 无畏风雨。

据了解,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表彰项目每两年举办一次。本次获奖的集体与个人分别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实践中,积极应对维权领域出现的新问题、新挑战,砥砺奋进、迎难而上,为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直以来,平坝区人民检察院始终致力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于2020年3月正式挂牌成立了贵州省首个未检特色基层品牌——“向阳花”未检工作室。该工作室由26名检察干警组成,有专门场所、logo和行动口号。当大家的目光都还集中在如何帮教涉罪未成年人的时候,他们已率先在全省实现从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教育挽救涉罪未成年人,向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保护救助未成年被害人的转变。他们连续两年编印了《安顺市平坝区人民检察院未检工作白皮书》。通过不懈努力,平坝区未成年犯罪全市最低,工作成效得到最高检党组第四巡视组,贵州省、市检察院,贵州省、市妇联领导以及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办理的2件未成年人案件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典型案例,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全省检察机关优秀办案团队”“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

向阳而生 无畏风雨。

找准“办案点” 依法履职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

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正确认识侵害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具有“被害人陈述的准确性、充分性、客观性不足,犯罪嫌疑人供述以零口供、翻供情况居多,客观证据收集困难”等证据特点,立足于侵害未成年人案件的证据审查要点,充分发挥诉前引导侦查作用,提前介入引导侦查9件,从源头上提升办案质量。以“零容忍”的态度打击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刑事犯罪,对24名不认罪的被告人提起公诉,均获法院有罪判决。办理了全市首例支持起诉撤销监护资格案件,不仅依法对被告人提起公诉追究刑事责任,还依据家属申请支持撤销被告人的监护资格,获法院判决支持。此案的成功办理,标志着该院依托“向阳花”未检工作室,对未成年的保护由刑事领域拓展到民事领域,更好地实现了对未成年被害人权益的全面司法保护。通过不懈努力,2021年平坝区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同比下降58%,数量为全市最低。

向阳而生 无畏风雨。

拓宽“宣传面” 线上线下相结合不断扩大受众面

为了不断扩大宣传面,让更多的未成年人接受法治教育,“向阳花”未检工作室积极与区教科局联系,共同制定《关于聘请检察机关院领导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实施方案》,24名检察官及检察官助理受聘担任法治副校长,构建“检察+学校”检校合作机制,连续三年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向辖区中小学提供优质的法治产品,先后开展法治宣传70余次,同时将宣传对象从学生扩大到家长、教师和学校管理人员,不断提高学生密切接触人员的法治意识。对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开展联合检查10余次,实现了辖区内教职工性侵未成年人零犯罪的目标。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席卷祖国大地,各大中小学延迟开学,为保障女学生在被延长假期期间的人身安全,“向阳花”未检工作室录制了《“向阳花”防性侵法治课》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联系区教科局通知全区女学生观看学习,观看量近5000次,做到防疫期间保护“不打烊”,该课件被安顺市检察院评为“优秀课程”。学校复课后,首次开展线上普法活动,“检察官+心理疏导师”联手通过网上云课堂、班班通等平台为4000余名最早开课的中学生开展网上心理疏导和普法教育。联合市、区妇联以“亲子课堂”形式将防性侵宣传送进移民搬迁点开展“‘未’你而来”系列行动,将防性侵法治宣讲送进偏远农村学校,筑牢预防性侵的第一道防线。开通了“向阳花普法专栏”,与法治安顺栏目共同推出“检察官说案”系列节目,对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进行解读。

向阳而生 无畏风雨。

扩大“朋友圈” 内外借力形成共同保护综合体

做好未成年保护工作,需要社会各界力量的参与。为此,“向阳花”未检工作室采取“1+N”模式积极构建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联合区纪委监委、法院等9部门建立《安顺市平坝区“向阳花”救助保护未成年被害人工作机制》,要求加强对辖区内旅馆、网吧、娱乐场所等的监督管理,督促相关从业人员切实履行“三询问一报备”原则。各单位在工作中严格落实强制报告制度,同时将案件线索抄送人民检察院。每学年春季开学前完成对学校、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工作人员“从业禁止”查询。区教科局督促学校、幼儿园对未成年人开展适合其年龄的性教育,提高未成年人防范性侵害、性骚扰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通过制度形式筑牢保护未成年人“朋友圈”。针对已经遭受性侵害的未成年被害人制定“个性化救助方案”,先后对19名未成年被害人进行心理疏导60余次,申请法律援助25人,提供司法救助15人,发放司法救助金20万元。(图/文 罗秀华、计鸿)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