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贵州毕节市打造东西部多维协作“升级版”

王秀芳
2022年01月07日11:31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核心阅读

五年来,为深化东西部协作,广州市积极推动与毕节市之间在医疗、农业、科技、教育等方面的人才交流合作,以人才组团方式,支援协作地。根据毕节的现实需求,量身定制人才队伍;派驻专家指导产业发展,为群众增收打牢基础;在多个领域开展技能培训,培养当地人才,促进乡村持续振兴。

广州江楠集团“造血式”扶贫助力毕节农户脱贫致富。毕节市委宣传部供图

对此,广州举全市之力、集全市之智,在毕节199所学校、33所医院中开展帮扶,建立了示范性学校13家、示范性医院7家;向毕节市投入了财政帮扶资金17.88亿元,实施扶贫项目831个;引导219家企业落户投资,落地投资额103.04亿元;帮助销售农特产品售107.89万吨,实现销售收入66.02亿元。同时,毕节在广东省共建立了12个劳务协作工作站和20个“山海心连之家”,两市共举办劳务协作培训班320期,培训农村劳动力14080人;新增帮助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2497人;共建了81个“扶贫车间”,吸纳4516名农村劳动力就业。

截至目前,为帮助协作毕节市打造一支留得住、能战斗、带不走的人才队伍,广州先后选派挂职干部、专业技术人才,大力实施“组团式”医疗帮扶、教育帮扶等,不断提升毕节市协作区县的教育、医疗和农技水平。

精准“输血” 产业扶持添动力

广州是对外开放的桥头堡。毕节是乌蒙山腹地的试验区。位于珠江“首尾”的两地,同是改革开放样板区,共饮一瓢珠江水。2016年9月,在东西部扶贫协作春风吹拂下,高山大海千里相牵,携手共创美好生活。

“我和老公都在基地务工,两人每月的工资有7600元。2019年买了车,2020年建了新房。”提及现在的生活,赫章县铁匠乡中井村花卉基地管理员周巧满脸笑意。她说,自己曾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家人仅靠几亩薄田维持生计,日子过得紧巴巴,多亏有了花卉基地,生活才得以改善。

七星关柏杨林日间照料中心。夏民摄

周巧口中的花卉基地,是香港90后女孩梁安莉在赫章发展的花卉产业。2018年,在广东省第一扶贫工作组和番禺区政府牵线搭桥下,梁安莉和母亲陈洁共同出资成立广州港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赫章县大力发展花卉种植。截至目前,该产业已累计带动600余户3000多人稳定就业增收,周巧便是其中之一。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5年来,广州始终坚持把产业帮扶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攻方向,广泛动员国企、民企参战助贫,着力打造长效脱贫的“主引擎”。依托粤港澳大湾区市场,推动广州海大、江南等农业龙头企业投资建设种养基地、加工厂及冷链仓储物流,带动毕节农特产品形成稳定的外销体系,推动农业产业化、现代化、规模化、标准化发展。当前,毕节全市已有33家企业成功获批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资格认定,20家企业申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

织金县以那镇五星村东西部扶贫协作蔬菜种植基地。李罡摄

全面打通“线上线下”销售渠道,采取商超对接、定向采购、直供直销、花市展销等方式,多措并举推动消费扶贫。充分发挥广州直播电商之都和东西部扶贫协作优势,打造“直播电商+扶贫助农”新模式,帮助毕节产品打开销路。同时,积极组织毕节企业参加广州国际食品食材展、广州国际美食节等大型展会,为“毕货出山”树立良好口碑。数据显示,毕节已累计在广东省(广州市)销售农特产品107.89万吨,实现销售收入66.02亿元。

此外,广州还充分结合毕节人力资源丰富、劳动力成本低的优势,推动制衣、鞋业、建材、电器等企业通过“订单+车间+贫困户”模式,在贫困乡村共建101个“扶贫车间”,吸纳4797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就近就业。引导农业龙头企业在两地建设多品类农产品产业核心种植示范基地、农产品加工配送中心,通过入股分红、土地流转等方式,带动群众稳定增收。截至目前,共引导广东省(广州市)企业落户毕节219家,实现落地投资额103.04亿元。

深度“造血” 教育帮扶强筋骨

教育是攸关国家发展、民族兴衰的百年大计,也是寄托亿万家庭对美好生活期盼的民生工程,更是一个地方软实力、竞争力的标志。自开展对口帮扶以来,广州始终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力争在教育方面尽锐出战,不断提升毕节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积蓄发展后劲。

“对毕节10个县(区)中小学校开展教育组团帮扶,每所学校选派广州市3名优秀校长或教师进行挂职帮扶,帮扶学校通过各领域互访交流和多途径培训师资,不断提升被帮扶学校薄弱学科教研水平。”粤黔协作工作队毕节工作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广州市已累计选派52名校长或教师到帮扶学校挂职,接收37名教师到结对学校挂职学习,开展专题培训、校长论坛等帮扶活动93次,培训两地教师22945人(次)。

纳雍天河实验学校俯瞰图。纳雍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2021年7月,广州市天河区汇景实验学校教科研主任江玉澜到七星关区第二实验学校开展挂职帮扶。教学期间,她除给孩子们上好音乐课外,还主动引导该校教师守正创新,进一步提升师德、师品、师艺,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主要围绕帮带队伍、帮建学科、帮抓规范三个重点,促进学校教学水平整体提升。”江玉澜的到来,为七星关区第二实验学校实现教育教学工作高效、健康发展及人才梯次培养上提供了极大助力。

与七星关区第二实验学校的挂职帮扶不同,广州市天河区把帮扶工作目标放在了纳雍县易地扶贫搬迁户子女的教育上。地处乌蒙山腹地的纳雍曾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之一,教育体量虽大,但整体教育质量不高。为破解困局,天河区投资4250万元,于2019年9月正式启动建设纳雍天河实验学校。2020年6月,该校顺利开学,24个班共招收易地扶贫搬迁学生1268名。如今,这座位于纳雍宣慰街道的学校已成为东西部扶贫协作教育关爱的重要体现。

广州和毕节两地还积极探索联合办学、职教办学新模式,推动毕节职业院校通过一对一、一对多形式与广州市职业院校建立全覆盖结对关系,依托职业院校为广州企业开办“扶贫订单班”,实现定向就业。

挂职帮扶、项目援建、定向就业,广州以提升毕节整体教育水平为出发点,立足各县(区)所需,尽己所能开展组团式教育帮扶,努力将教育优质资源从沿海城市送到偏僻乡村,多措并举推进“教研同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实现教育帮扶“扶智”更“扶志”。

持续“活血” 医疗援助补短板

2019年9月,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生黄迪被选派至毕节市第三人民医院开展医疗帮扶。11月12日,黄迪在义诊过程中发现1名巨大颈部肿物患者。原来,因家庭贫困且当地医疗条件有限,患者延误病情近10年,导致颈部肿物巨大,严重影响生活质量。

为更好诊断治疗,黄迪积极对接毕节市第三人民医院和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11月27日,相隔千里的两家医院通过远程医疗平台,对患者情况进行远程多学科会诊讨论。会诊专家结合患者各项检查指标得出一致结论:建议转诊至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手术治疗,并落实各项健康扶贫政策,最大程度减免患者治疗费用。

番禺第六人民医院的黄娴到赫章帮扶。赫章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12月2日,该患者顺利入住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甲状腺外科。完善相关检查后,医院立即组织全院多学科MDT会诊。经过会诊,专家组确诊患者为巨大鳃裂囊肿,转科至耳鼻喉头颈外科治疗。12月10日,患者在全麻状态下行巨大鳃裂囊肿切除术,术后伤口愈合良好,并于12月16日出院。

从发现患者到进行手术,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仅用1个多月时间,就解除了病人近10年的病痛。而这,只是广州市深化医疗帮扶工作的一个缩影。自开展帮扶工作以来,广州市积极协调122个医疗机构与毕节市299个医疗机构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各帮扶医院结合自身专科特长,累计帮助毕节各级医疗机构新建空白学科23个,提质改造原有学科65个,建成省级重点学科4个、市级重点学科6个、县级重点学科14个、院级重点县重点学科55个,有效推动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快速发展。

确定毕节市妇幼保健院和7个携手奔小康县的1所县级医院为组团式帮扶医院,每所医院选派3名广州医护人员挂职帮扶,切实帮助受援医院完善流程制度,利用专科优势补齐薄弱专科短板。通过开展学术讲座、手术示教、专科研讨等,进一步培训毕节医护人员,为毕节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

黔西市钟山镇卫生院完善18项医疗核心制度;威宁自治县人民医院急诊科流程改造,建立急诊4级预检分诊制度,开创毕节市先河;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帮助毕节市第三人民医院成立HIV初筛实验室等,本地HIV重症病人实现就地就诊……广州对毕节组团式的医疗帮扶,为毕节医疗卫生事业带来了新理念、新技术,并结出累累硕果。

威宁县双龙镇群众在江楠蔬菜基地冷库包装辣椒。何欢摄

下步,毕节市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谋划部署,进一步深化东西部协作工作,拓展帮扶领域,健全帮扶机制,优化帮扶方式,促进资源互补、优势互补、区域互补,以“广东企业+贵州资源”“广东市场+贵州产品”“广东总部+贵州基地”“广东研发+贵州制造”为抓手,进一步丰富协作内涵,最终实现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大战略。

留下一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最终还要立足协作地本乡本土特色,培养出越来越多扎根当地的干部和人才,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在探索和创新上有着丰富的经验。针对毕节当地实际积极引进广州江楠集团、广东省能源集团、广州越秀集团等大型龙头企业落地,引入广州的优质医疗、教育资源,在毕节开展医院、学校、幼儿园结对帮扶,同时充分挖掘毕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围绕刺绣、竹编、服装饰品制作等内容,乘着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东风,同心同行,共赴小康生活和乡村振兴的新征程。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