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水城视窗>>水城要闻

立足新起点 拥抱新生活

——水城区老鹰山街道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工作小记

2022年01月06日09:00 |
小字号

走进水城区老鹰山街道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墙上挂有各类工作制度,桌上一叠叠资料台账整齐放置,“心与心的交流,面与面的关怀”“严格落实帮教体系”等宣传标语格外醒目……这个地方不起眼,却是戒毒人员走入社会的“新起点”,也是暂时远离世俗的“避风港”,更是继续努力生活的“加油站”。

以前,吸毒人员从戒毒所出来后都是自行到工作站报到,途中就自己回家或者外出打工,导致经常出现不知道人在何处的情况。现在,吸毒人员戒毒期满后,由办案派出所直接送到工作站报到登记,通过及时为新出所人员建立一人一档,准确掌握吸毒人员动态情况,实现无缝对接,大大提高了执行率。不仅如此,工作站对于有就业意愿的吸毒人员,为他们推荐就业。司法所工作人员为其讲解相关法律法规、禁毒知识,以及提供法律援助……真正做到“清仓见底”,通过充分发挥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一系列的功能对涉毒人员真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在和禁毒专干们聊天的过程中,听到的不仅仅有工作开展的艰辛,也有不少让人欣慰的故事。不少戒毒人员从这里成功戒断走出去,有的开公司、办养殖场,有的进入企业上班,但其中最成功的的案例是水城区木桥社区的戒毒成功人员李某。

说起李某的故事,总会让人唏嘘不已——李某父亲曾是某工厂厂长,母亲也有正式工作。90年代李某就拥有了大货车,专职跑长途,家庭可以说殷实且幸福。然而在他30岁那年,一次和朋友在娱乐场所聚会时沾上了毒品,从此便开始了长达11年的吸毒史。他也曾被有关部门和家人要求强制戒毒,但均以失败告终。眼看着家庭支离破碎,身边多年的朋友一个个离他而去,李某终于认识到必须戒掉毒瘾。

2015年,李某从强制隔离戒毒所出来后就转到木桥社区进行社区康复。老鹰山街道社区戒毒(康复)帮教工作小组与他进行了多次交流谈心,教育引导李某要认真遵守各项规定,坚决抵制毒品的诱惑,增强戒毒拒毒的信心和决心,积极配合做好社区戒毒(康复)工作。同时,要求李某的家属正确做好监督和关心关爱工作,通过自我抵制、政府和家庭的共同监督,真正帮助李某戒断毒瘾,树立美好生活的信心。

如今,李某成功戒毒已有六年多时间,现在的他,在“平安关爱”领导小组的推荐下已在水城经开区双元铝业找到工作,并因工作优秀担任车间副区长一职,目前每月工资5000多元。“父亲的离世让我真正清醒过来。那时我还在戒毒所里,连父亲的最后一面都没见到,这是我最悔恨的一件事。”李某说,“远离那些让你陷进毒品泥潭里的‘朋友’,找一份踏实的工作,经营好自己的生活,这是我对所有走过这条歪路的人的忠告。”

如今,老鹰山街道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在抓好涉毒人员管理的同时,与各部门积极配合筑起禁毒宣教防线。下一步,该站将加大管理与服务力度,为吸毒人员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让他们能远离毒品,更好地回归正常生活。

“通过‘平安关爱’行动,让处在困境中的社区康复(戒毒)人员看到他们的戒断之路并不孤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更加坚定他们挣脱毒瘾束缚的决心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让今后的禁毒工作更添温暖!”该站负责人曾诗皓说。(本报记者 卯 阳 钟 维)

来源:六盘水日报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