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思南视窗>>强县建设

尧上村变“绿富美”

2022年01月06日07:20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周济

隆冬时节,记者来到思南县大坝场镇尧上村。只见,蓝天白云下,小溪水流潺潺、清澈见底,农田里锦鳞游泳,田野上葱香阵阵。

尧上村距离集镇12公里,共333户1376人。近年来,该村抢抓东西部协作机遇,不断完善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在改善人居环境的同时,建设现代化农业坝区,发展水稻等支柱产业。

“我们村产的大米畅销全国。”89岁的老党员胡圣经发挥余热,当起了村里的产业“推销员”。

尧上村是该县优质水稻种植坝区之一,种植面积约750亩。

该村还成立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引进企业,按照“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组织方式,由公司提供技术、种子、农资并且回收产品。发展水稻产业,在为村集体年增收5万多元的同时,带动130多户农户致富。

“从前我们种稻谷、油菜,但都卖不出好价钱。现在好了,有了公司带动,产销不愁。另外,合作社还带领我们发展‘稻+’产业。”村民雷春说,他种了50亩稻田,看中的不仅是村里实施的优质稻谷订单包销项目,还有“稻+鱼”“稻+洋葱”一田多用、一季多收项目。“一亩水稻可投放200尾鱼苗,水稻收割后,旱地还能种洋葱。一年下来,收入可不少。”

在发展产业的同时,尧上村出台村规民约,建立多种类型村民议事机构,推动移风易俗。该村通过主题宣传专栏、文化墙、公益广播等,引导村民树立向上向善、诚信互助、勤俭自强的时代新风;有计划地利用节日及节令农时举行活动,以身边人说身边事、身边事讲身边人等方式,增强群众自觉自愿参与道德实践的意识。

另外,村里还积极发展乡村旅游业。“下一步,我们准备在水稻坝区开展种禾收割、亲子旅游、稻田音乐节等活动,打造‘网红村’。”村党支部书记张龄芳说。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