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安新区视窗>>贵安动态

贵安新区引导文明生活好习惯

2022年01月06日09:36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 朱迪)“作为一名党员干部,郑重作出如下承诺:坚持婚事新办,婚事一天办清,单方办理不超过15桌150人……”近日,贵安新区湖潮乡组织千余名党员干部集中签订文明承诺书,承诺带头遵守落实移风易俗各项规定。

同时,该乡借此契机线上线下广泛发布移风易俗倡议书,强化宣传引导,鼓励干部群众争做移风易俗践行者,树立文明新风,引领社会风气。

为倡导文明、节俭、健康的新风俗,引导居民群众形成文明生活习惯,贵安新区各级各部门紧抓农村“五治”工作契机,高度重视、积极行动,切实营造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在全区范围内掀起一股“治风”热潮。

冬季的车田村,依旧人来人往、热闹异常,已然成为周边市民群众周末及节假日休闲热选地。

近年来,借力美丽乡村建设的东风,车田村搭上乡村旅游发展顺风车,探索施行“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百姓参与”的运营管理模式,让村民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

“美丽乡村,更美在行为和道德。”车田村党支部书记张忠平说,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核,如今的车田村产业兴旺、生活富裕,与乡村文明建设推进、群众文明素养的大幅提升密不可分。

坚持制度管人、制度管事,2021年,车田村结合农村“治风”工作推进,从村民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出发,推出“十要十不”20条村规民约,完善细化奖惩机制,在全村形成良好的激励和约束效应,有效提升村民素质。

张忠平介绍,车田村遵循“十要”规定的村民,累计一定积分后可在村里“爱心超市”兑换奖品,并有优先享受村级系列优惠服务福利;对于违反村规民约的村民,车田村结合实际表现考虑将其列入“黑名单”,直至通过后期考察得以取消。

动员村民积极参与“治风”工作,车田村在近期印制宣传资料、强化宣传力度,走村入户开展移风易俗宣传,号召大家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杜绝陈规陋习。

“我们前不久新成立‘红白理事会’,进一步规范和整治办酒席,通过加强源头治理、管控力度,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深入。”张忠平告诉记者。

树新风、除陋习,贵安新区的回迁安置社区也在积极行动。由于安置社区居民主要来自贵安新区农村,因此规范办酒席也成为社区管理工作重点。

考虑到居民实际需求及文明社区管理,各社区结合自身实际规划红白喜事专用场地,梳理酒席申报流程,让传统操办方式更简约文明。

“我们为红白喜事专用场地接通水电等设施,并将办理标准、程序等写入社区居规民约,既尊重居民的传统习俗,又规范红白喜事管理,对创建文明社区有积极推动作用。”贵安新区星河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