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党史学习教育-贵州>>要闻

党旗飘扬风帆劲 砥砺前行谱新篇

——铜仁市“五个聚集”扎实推动抓党建促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12月31日15:52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铜仁市委国企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把抓党建强党建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持续深化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融合发展,党建优势全面转化为企业的治理优势、竞争优势、发展优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高质量发展。

加强政治建设,永葆国企本色

纲举目张,执本末从。铜仁市国资国企系统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是举好“指挥棒”,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在厘清“三重一大”范围的基础上,狠抓“党建入章”“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切实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截至目前,11户市属国有企业及下属企业100%完成“党建入章”,100%完成党组织讨论研究前置程序,领导班子成员实行“一岗双责”,并以双重身份参与“三重一大”事项决策,通过发扬民主做出决策或决定,把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直接贯穿于企业决策、执行、监督的全过程。二是树起“一面旗”,扎实开展学习教育。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结合起来,压茬推进专题学习、专题党课、专题宣讲、“察民情访民意”“我为群众办实事”等重点工作。同时,认真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把终身课题和永恒课题抓深抓实,用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固本培元、补钙壮骨,进一步提高党员领导干部党性觉悟,永葆国企本色。三是常亮“一盏灯”,强化政治引领作用。强化政治教育和政治引领,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要求,运用“铜仁智慧党建云”平台,提高“三会一课”质量,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等党内组织生活,让党员干部经常接受政治体检,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加强思想建设,夯实思想根基

党旗所指,行动所向。铜仁市国资国企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建的工作部署。一是举旗定向,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任务。建立“第一议题”制度,市委国企工委和全市国资国企系统党组织研究工作,首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第一时间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形成了专项督办落实台账,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理论武装,推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进车间、进班组、进头脑。制定《关于深入开展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回头看”的工作方案》,编印《十八大以来国资国企改革和国企党建重要文件汇编》,切实把党的意志和主张转换成干部职工的共同追求。三是强化宣传,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把办好《铜仁国企党建》专刊和“铜仁国企党建”微信公众号平台作为强化宣传、加强交流、推动工作的重要手段,围绕抓党建促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开展专题报道、系列报道,形成多层次对外宣传格局。今年来,共刊发经验信息70余篇,推送工作动态324篇,其中多篇案例经验被《国企网》《贵州国企党建》《贵州党建云》等中央和省级主流媒体采编,切实提升党建引领力、文化凝聚力、发展推动力。

加强队伍建设,凝聚智慧力量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铜仁市国资国企系统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大力建设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干部人才的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显著提升。一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领导人员队伍。坚持国企领导人员“20字”标准,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能力关、廉洁关,注重把经过重大工程、急难险重任务历练和基层经历丰富、实绩突出的优秀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今年来,为市属国有企业选配了22人具有战略思维、创新意识的领导干部。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先后选派14人次参加省级调训,干部政治素质、专业素养、履职能力。二是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编制《铜仁市国有企业“十四五”人才发展规划》,印发《铜仁市国有企业领军人才和优秀人才培养计划实施方案》,创新识才、用才、育才、留才机制,让优秀人才“出得来”“用得活”“长得快”“留得住”。今年来,共引进和招聘投融资、项目管理、市场运营、财务审计等紧缺专业人才116人。共推荐上报了2名经济金融领域市管专家和48名“优才卡”发放对象,干部人才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三是大力推进市场化选人用人改革。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与市场化选人用人有机统一,把组织配置的“严”和市场选择的“活”有机结合。制定出台《铜仁市属国有企业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操作指引》和《铜仁市市属国有企业员工招聘与员工调动管理规定(试行)》,建立了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差异化薪酬、市场化退出的管理模式,畅通职业经理人退出和转任渠道,对考核不胜任的4名职业经理人予以解聘,对表现优异的10名职业经理人进一步聘任使用。

加强组织建设 筑牢战斗堡垒

根深促叶茂,本固育长青。铜仁市国资国企系统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导向,以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为重点,坚持“抓两头、带中间”,持续强弱项、补短板、固根基,推动基层党组织活力实效呈现出整体提升、全面加强的新气象。一是严密组织体系。贯彻落实党的建设“四同步”“四对接”要求,把建立党的组织、开展党的工作作为深化企业改革的必要前提,根据企业组织架构变化,动态调整党组织设置,规范设立联合党支部,实现组织体系全覆盖。健全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提醒督促机制,党组织到期换届应换尽换、党组织委员应配尽配。今年来,新建4个党委、18个党支部、撤消了3个党支部。二是狠抓支部建设。制定《关于开展首批国有企业“样板党支部”评选工作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国有企业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逐年压茬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创建、样板党支部建设,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今年来,铜仁市新增授牌1个省级示范点、2个市级示范点。“七一”期间,6个党组织荣获省级或市级表彰,现已形成“一企业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的良好局面。截至目前,全部党支部均已完成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形成一般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示范性党支部梯级带动、层级晋升、争先创优的生动局面。三是夯实基础保障。出台《关于加强全市国有企业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的十条措施》,严格按照不少于在岗职工总数1%配备党务干部、不低于在职职工工资总额1%保障党组织工作经费,全面落实党务工作者和经营管理干部同职级同待遇政策,保证党建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能干出彩。分级开展基层党委书记、党支部书记、党务干部定期轮训和专项培训,基层党务工作人员“不适应、不会做、不愿做”的问题有效解决。

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内部管理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铜仁市国资国企系统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为改革发展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一是抓住党建责任制的“牛鼻子”。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建立年初制定党建工作要点、月度国企工委例会同步安排、季度党建工作例会重点推动、年底全面评价考核的党建工作责任落实机制;制定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建立主体明晰、责任明确、有效落实的责任体系,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二是用好考核评价的“指挥棒”。制定《2021年市管国有企业党委抓党建工作成效考核指标体系》,建立党建工作、经营业绩、安全生产“三位一体”考核体系,构建责任、督导、整改、评议“四位一体”的常态化督查考核机制,既报“经济账”,又报“党建账”,使党建工作考核结果与企业主要负责人绩效薪酬真正挂钩,形成了纵向上各级党组织书记亲自挂帅,横向上各领域、各版块基层党建统筹推进的工作新格局。三是树好创先争优的“导向标”。积极搭建有效载体,广泛开展“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党员技能之最”等多种形式的主题实践活动,形成技术攻坚的带头人是党员、在最艰苦最困难最危险的岗位上建功立业的是党员、“一名党员带动一片”的生动局面。今年”七一”期间,铜仁市推荐上报1名贵州省优秀共产党员和5名铜仁市优秀共产党员,评选表彰了9名铜仁市国资国企系统“优秀共产党员”,榜样作用发挥明显,党员能力素质不断提高,有力推动了企业提质增效、改革创新。四是扎紧拒腐防变的“铁笼子”。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正风肃纪反腐,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大“四风”问题查处力度,严肃查处侵吞国有资产、利益输送、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等违纪违法问题。建立党委纪委定期会商机制,完善问题线索集体排查机制,不断规范信访处置管理。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不敢腐的震慑不断加强。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站在新征程新起点上,“十四五”宏伟蓝图已经绘就,铜仁市国资国企系统坚定不移跟党走,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勇毅前行,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奋进高质量发展的号角更加嘹亮。(杨通顺)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