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社会民生

贵州省公路开发公司:冲锋在前战冰雪 全力以赴保畅通

2021年12月30日09:07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抛撒融雪剂。
抛撒融雪剂。

自12月26日开展抗凝保畅工作以来,在贵州公路开发公司党委安排部署下,司属各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体队员冲锋在前战冰雪,全力以赴保畅通,在“比、学、赶、超”中学先进、当典型。

铜仁北应急队:履职尽责保畅通 平凡点滴暖人心

近日来,铜仁市连降大雪,杭瑞高速(铜仁境)多个路段出现积雪、结冰现象,铜仁北应急救援中队迎寒而上,奋战在除雪保畅的第一线。

12月26日,铜仁北应急救援中队在G56杭瑞高速K1312下行开展除雪工作时发现一名货车驾驶员用手拍打着窗户,头趴在方向盘上。见此情况,应急队员赶紧上前询问驾驶员身体状况。经了解,这名驾驶员突然腹痛难忍。为此,队员们立即用应急车辆将驾驶员送往附近医院,并将其货车开至收费站出口停放,在医院把驾驶员安顿好后,队员们立即投入到抗凝保畅工作中。

为了表示感谢,12月27日一早, 驾驶员向铜仁北应急救援中队送来锦旗。

风雪无情人有情,铜仁北应急救援中队用实际行动温暖守护司乘,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全力保障司乘的平安出行。

遵义中心彭静:抗凝保畅急先锋

12月25至26日,贵州省气温骤降。受冷空气影响,遵义中心管辖路段出现凝冻情况。当你驾车行驶在高速公路上时,就会看到一群日夜奋战忙碌的身影,对所管辖路段开展除冰融雪防滑保畅工作,为过往司乘人员生命及财产保驾护航。

凝冻发生后,彭静第一时间作出响应,迅速安排部署,确保人员到位、措施到位、保障到位、处置到位,努力把凝冻灾害天气带来的影响和损失降到最低。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位爱岗敬业、敢打硬仗的硬汉……

此次抗凝保畅工作中,在G56杭瑞高速湄潭境内,不管是处置凝冻现场,还是装载物资现场,随处都能见到他忙碌的身影。他既是养护应急救援站“指挥员”,又是抗凝保畅中“战斗员”。他凭着多年基层工作经验,对雪凝天下应采取怎样措施了如指掌。雪凝发生后,他带领站上员工启动雪凝天气应急预案,备足抗凝物资,调试机车设备,科学运用“123”工作方法,即一看温度计、二模护栏板、三巡易凝冻路段的方法,密切关注天气预报,分析研判辖区路段易凝冻路段,24小时应急值班值守,保障辖区高速公路安全畅通。

高速路上车来车往,为确保所辖高速公路安全、畅通,严防重大交通事故发生,他带领湄潭养护应急救援站的全体员工加大工作力度,积极有效应对,拉开了抗凝除冰保畅通的攻坚战。年近花甲的他,在装载融雪物资时,腿脚利索爬上几米高的融雪撒布机上,全然不顾呼啸的寒风,一边指挥搬运,一边用镰刀划开融雪剂进行装载,一包接一包,装载一车下来,大汗淋漓,腰酸背疼。还不忘关心员工,给大家加油打气,叮嘱大家在上路作业的同时务必注意自身安全。

最美的风景留给司乘欣赏,旅途的平安交由我们守护。由于连续降雪,导致湄潭县境内的积雪较厚,路段巡查、交通疏导不能懈怠。查看温度传感器、清理路面积雪、摆放安全标志标牌、施救故障车等,他都身先士卒。衣服潮湿了、脸冻红了,冰雪、汗水淌在脸上,流在身上,他没有一句怨言,他没有选择退缩,持续带领战友顶风冒雪投入战斗。当一辆辆南来北往的车辆从他身边通过时,他和战友们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哪里最艰苦,哪里就有中国共产党党员。寒风凛冽中,他单薄的身体虽冻得瑟瑟发抖,但他巡查的脚步却十分坚定。夜间户外作业,他的脚冻僵了,就在地上跺跺,手冰了双手摩擦取暖。由于夜间温度低,路面容易凝冻,需要在夜间抛洒融雪剂,连续3个晚上夜间除冰作业,使他的眼睛被熬红了,有同志劝他休息一会儿,他却说:“关键时刻看党员,困难是暂时的,只要司乘人员满意就是我工作的动力,再辛苦也值得。”因大雪影响,高速公路实行交通管制,滞留的司乘人员按耐不住焦急的心,有人向他问询路况信息。为了宽慰司乘人员焦急的心情,他热情、详细地向司乘人员介绍绕行路线,并叮嘱他们注意行车安全。

将路装在心里,将心放在路上。在抗凝一线工作中,彭静充分展示公路人责任与担当,感动着每一个过往的司乘人员,赢得过往司乘人员赞扬与好评。

黔南中心赵琪:一刻不能停,抗凝保通在行动

12月27日凌晨,在S62余册高速平罗段,刺骨寒风吹打在和平水库大桥上,通州养护站赵琪拿着电筒照在大桥K257下行温度计上,只为获取更多有效实时温度数据。

为做好此次抗冰保畅工作,本来轮休的赵琪立即主动请缨,24小时原地待命。赵琪根据人员情况,老同志带新同事,合理安排撒布组,做到精准调度,准确无误。同时对撒盐机、传送带等设备进行调试,保证设备运行正常,随用随出。

“阻击冰雪”,科学研判助力精准出击

12月26日早上10点,漫天飞舞的雪花在赵琪所负责的通州片区开始翩然而至,“雪花就是命令”,看见天空开始飘起了雪花,他立即安排人员兵分两路,沿着相反方向驱车上路,查看桥面通行情况。虽然通过远程智能温度计查看大小井特大桥温度5℃,但他还是饭都没来得及吃就自己去罗甸巡查。

“11:36,巡查过程中发现辖区下雪”“11:42通州互通桥桥面温度0℃,小雪,暂未出现结冰现象,车辆通行正常”“11:53芭蕉冲大桥桥面温度-1℃,中到大雪,暂未出现结冰现象”“13:00平塘特大桥至天眼段开始第二轮预防性撒布融雪剂作业”……12月25日开始,赵琪就在为抗凝保通这次阻击战贡献属于他的力量。

12月28日,抗凝保畅工作开展的第三天,气温渐渐回暖,远处的山峦也褪去了白色的外套。虽雪停路净,但赵琪依旧不敢懈怠,他将和同事们继续加大隐患排查力度,继续对辖区内桥梁、陡坡等易结冰路段进行巡查,保障车道顺畅通行。

风雪虽逝,但像赵琪这样的高速公路保畅人的脚步不会停止。他们将一如既往坚守岗位,做好道路安全保畅工作,用自己满腔的热情、青春和汗水,与同事们一起,把交给我们的每一米路都保养得畅、安、舒、美。

亨达公司谢博然:舍小家 护大家

12月25日晚开始,受强冷空气影响,铜仁境内杭瑞高速出现中到大雪及凝冻迹象。为确保交通安全畅通,铜仁服务区第一时间吹响抗凝保畅的号角,第一时间启动恶劣天气应急预案,与各交通执法运输综合部门联勤联动,迅速组织人员投入到抗凝保畅工作中,在服务区大厅燃起了炭火,在天桥及综合楼门前泼洒融雪剂,同时要求区内经营商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所有员工必须做到100%佩戴口罩及手套。

铜仁服务区管理员谢博然,由于连日低温凝冻,已经连续一个星期投身于抗凝保畅工作中,这时突然接到妻子打来的电话:“老公,女儿在家生病了,你都不知道打个电话回家,这几天忙得连自己老婆孩子都忘了?”

谢博然回答道:“老婆,对不起,因为此次抗凝保通工作任务艰巨,而我作为一个高速服务区工作者,在严寒中保障广大司乘人员在服务区不挨饿、不受冻,这是我的工作更是我的责任。”这边电话还没打完,铜仁服务区上行线又告知木炭马上要用完了。谢博然和妻子仓促结束通话,前往物资仓库,为服务区上行线运送木炭。

连续两晚的降雪,铜仁服务区广场和天桥已经铺上厚厚积雪,谢博然还带领大家拿起铲子,为广大群众清理出一条放心路。

“身为服务大家的高速公路服务区管理员,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在交通管制期间,谢博然带领员工冒着大雪在停车广场为每一位司乘人员耐心做好解释工作,并提醒司机在车内吹空调有安全隐患,可以前往大厅或司机之家或者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进行休息,并为他们送上了免费的热水和姜茶,温暖了大家的心田。

2021年,突发的强降雪让谢博然对工作有了新的感知。他说,服务区作为交通一线重要的区域,面对特殊时段和天气,确保司乘人员安全是最大责任,这个时候更需要大家投身到一线,坚持以“资管标兵”党建品牌指导我们的日常工作,以争做“服务之星”为目的,履行好职责,坚守好防线,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为群众办好实事,排忧解难。(贵州省公路开发公司供稿供图)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