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文教

望谟民族中学:励精图治 自强不息

2021年12月28日10:36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在北盘江沿岸,红水河之滨,有一慈母福地——望谟,望谟一词因布依语“王母”谐音而来。境内居住着布依族、苗族、瑶族、汉族等19个民族共32.6万人,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80.2%,是一个少数民族聚居县。曾经由于地处边远,交通落后,受地理区位等历史原因的影响,加之地处麻山腹地,自然条件恶劣,经济发展滞后,是全省极贫县之一,2020年最后一批脱贫摘帽。望谟教育受经济发展滞后的制约,曾一度处于全州挂末位次,教育滞后反过来又制约着望谟经济社会的发展。因此,扭转望谟教育现状迫在眉睫!

望谟民族中学全景图。

七十余载育人史 承载望谟教育情

天马山麓,王母河畔,有一所历史悠久的学校——望谟民族中学。望谟民族中学始建于1946年,初名“望谟县立初级中学”,1952年更名为“贵州省望谟民族中学”。75年来,望谟民族中学走过民国艰难时期,与新中国一同成长,同改革开放齐发展,在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中展风彩,作贡献,领航望谟教育,为望谟教育事业发展写下了浓墨重彩的篇章。育人70载,播种教育情,望谟民族中学是王母学子梦想启航的地方。

师生风采。

励精图治苦探索 自强不息创新绩

望谟民族中学自建校初始,便承载着望谟教育发展之责任,育出了一批又一批优秀学子,为望谟培养了大批建设人才。但是,由于望谟经济发展滞后,制约着教育的发展,纵向比,有发展,横向比,差距却很大。2017年前,望谟民族中学是望谟县仅有的一所独立高中学校。由于办学条件不足,师资力量有限,学校管理经验欠缺,曾经有一年高考本科录取为零,成为望谟教育不光彩的历史。痛定思痛,望谟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提出了举全县之力办教育,努力改变教育落后面貌。决定投入大量资金改善办学条件,实施教育资源大整合——高中集聚、初中进城、小学聚镇、村办幼儿园、适量保留村小的办学思路。望谟民族中学在此次教育改革中迎来了大发展,2014年,投入近2.1亿元、占地面积211亩的新校区投入使用。

教学楼。

学校以党建为引领,加强学校班子建设,选优校长,配强班子,加强学校管理,理清办学思路,励精图治,苦苦探索,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质量兴校”的办学理念。形成了“五育并举、艺体双飞”的办学特色;积极践行“实、信、新、和”校训,形成了“团结、勤奋、求实、创新、自立、自强”的校风。铆足干劲加油干,无私奉献教育情,是民中教师的共同心愿。

国旗班。

通过不懈努力,2016年,望谟民族中学通过了省级三类示范性高中验收,改写了望谟无省级示范性高中的历史,极大地鼓舞了广大教职员工的士气。

望谟民中晨读。

励精图治苦探索,自强不息创新绩,望谟民族中学浴火涅槃,教育教学质量成倍提升,“低进高出,高进优出”成了民中教育成果一张靓丽的名片,望谟教育出现了奇迹,冲出了重围,实现跨越式发展,获得国家、省、州、县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好评。同时,学校办学有特色,先后获得“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全国特色足球学校”“贵州省继续教育先进集体”“贵州省特色文化学校”“贵州省优秀校园文艺团队”“贵州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学校”“省民族教育‘双百工程’特色示范校”等30多项荣誉称号,被列入国家民族文化进校园特色示范学校。

千人糠包舞。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望谟民族中学在困境中奋进,在低落中崛起。发扬“不甘落后、顽强拼搏、奋发向上、实现跨越”的民中精神。培育了一批立德树人、爱岗敬业、为人师表、有教育情怀的教师队伍。锤炼了一个开拓进取、勇于探索、团结向上、职责担当的领导班子。在党建引领、立德树人、质量兴校、育人己任理念的统领下,形成了校风正、教风实、学风浓的良好育人环境,培育了一大批优秀学子,成为望谟教育标杆,引领望谟教育高质量发展,为望谟教育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民族器乐唢呐进校园。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望谟民族中学不断把新的一天作为新的起点,把成绩定格成历史,将奋进写在路上,以优质教育发展为目标,奋力拼搏,再创佳绩。长风破浪正此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望谟民中将继续为望谟教育高质量发展引领航向。(望谟县委宣传部供稿、望谟民族中学供图)

课外活动。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