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正确认识和把握共同富裕

——论学习贯彻贵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本报评论员
2021年12月25日08:27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贵州实现共同富裕的最大制约是发展不足、“蛋糕”不够大,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共同富裕,千方百计抓发展,把“蛋糕”做得更大、质量做得更好。同时处理好效率和公平的关系,通过分好“蛋糕”为做大“蛋糕”提供强大动力。

把居民增收作为促进共同富裕的基础性工作。大力实施城乡居民增收行动,加快推动城乡居民持续增收,逐步缩小收入差距。我省当前阶段,关键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力以赴促进农民增收。对于能够发展乡村产业增收的,要大力支持产业发展;对于通过外出打工增收的,要做好稳岗就业工作,有针对性地加强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提升农村劳动力技能素质,帮助农民群众更好就业、更多增收。重点解决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问题,扎实抓好退役军人、城市困难群体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工作,加大对企业减负稳岗和技能培训的支持力度。

把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作为促进共同富裕的着力点。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在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生育、托幼、殡葬等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领域精准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大力实施整体提升教育水平攻坚行动计划,稳步推进省属高校布局优化调整,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落实好“双减”要求,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大力实施整体提升卫生健康水平攻坚行动,深入推进医疗救治能力提升、重大医疗防控、妇幼健康提质等“七个专项行动”,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全面推进健康贵州建设。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要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每个人都是共同富裕的主体,让我们胼手胝足奋斗、携手并肩拼搏,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成效,在接力奋斗中不断促进共同富裕。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