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荔波视窗>>荔波新闻

喜讯!荔波上榜“2021中国数字治理百佳县市”

2021年12月24日15:46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记者从荔波县大数据发展服务中心获悉,荔波入选《小康》杂志社、中国小康网推出的“2021中国数字治理百佳县市”榜单,贵州省仅有荔波县和仁怀市入选。

“2021年中国数字治理百佳县市”榜单所选取的数字治理概念不仅包括治理的数字化,也包括数字化的治理,从数字政务服务、数字公共服务、数字产业服务三个维度,针对数字政务办公、数字政企服务、数字医疗、数字出行、数字教育、社会保障、便民服务、数字金融等12个二级指标进行全网数据解析,全程采集的客观资讯信息超过1亿条,最终由网络数据分析、县域专题调研、社会公众态度和专家评审意见四项加权得出排名。

今年以来,荔波“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下功夫,抢抓数字技术变革机遇,紧紧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全力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多方争取、整合资源加快完善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做好信号扫盲补点建设,推动老旧小区通信设施建设及通讯线路迁改,截至目前建成4G基站1197个,5G基站192个,实现行政村通村光纤网络、手机信号覆盖率100%(含广电网络、3G、4G无线宽带),主要城区、街道及重点景区(点)等实现5G信号覆盖。天网工程(二期)、雪亮工程、景区数字化升级等相继投入使用,为建设数字县域奠定坚实的基础。

依托钉钉平台数字“新基建”的核心大数据、云计算的数字化底座能力,打造一个集“部门之间、政企之间、政民之间”三大协同和N项应用的“1+3+N”数字化服务平台。建设“县—乡(镇)—村—组—户”五级全组织在线的数字乡村服务平台,部署智能工作群、会议、事务、在线学习、会议直播、在线填报、数字党建、村务公开等应用场景。面向乡村基层组织、政府部门、市场主体和城乡居民等服务对象,形成“码上办会、码上回执、码上服务”的应用氛围,全县数字化办公、智慧旅游、智慧消防、智慧教育、医疗、智慧垃圾分类等平台应用成效显著。大小七孔景区获“全省首批数字经济示范点”、荔波县古镇列为“贵州省2021年智慧商圈示范项目”,荔波县被国家农业农村部评为“2020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先进县”。

融合天网工程、雪亮工程、社会资源等资源,推动警务、应急、城市管理、社区智慧化建设,构筑“共建、共治、共享”的数字化治理体系,采取“同管理、同采集、同应用”模式。搭建智慧城管系统,以网格化综合管理信息为核心,对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等方面首次轻微违法行为进行清单化动态管理,及时分析研判,执法队员可通过手机快速查询违法记录,提升工作效能和智能化水平。依托信息化手段推动非接触性执法工作,建立社区数据“大脑”推动智慧社区示范点建设,试点推进全县20个点位智慧垃圾分类建设,有效解决占道经营、破坏绿化、乱倒垃圾等领域执法案件取证难题。

以大数据应用创新、壮大企业主体为主线,以创建大数据产业服务体系为抓手,加强产业链培育招引,着力提升大数据资源集聚、技术创新。以旅游行业为突破口,率先在全州整合县域旅游资源,以景区票务为切入点,通过连接景区票务、线上旅游服务商、旅行社、酒店、餐饮、停车场等商业主体,构建本地数字产业运营体系,并在全州推广运用。将景区与各大场景深度融合贯通,相互赋能推出“景+景”“景+酒”“景+餐”等20余种组合商品,实现单一门票收入向多元运营收入转变。目前,县域内接入数字中台企业(商户)1725家,交易额达2.45亿。深入开展“万企融合”大行动,2021年打造标杆项目1个、培育融合示范项目4个、带动融合企业数7个,打造5G应用场景2个,有效促进各行业大数据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张云开)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