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关岭视窗>>关岭资讯

关岭多举措开展冬季消防安全宣传

2021年12月24日10:31 |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吴学思) 12月23日,记者从关岭消防救援大队获悉,为进一步抓好冬季消防安全工作,全面提高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全社会抗御火灾的整体能力,确保当前火灾形势稳定,关岭消防救援大队采取“一二三”消防宣传模式,筑牢辖区冬季消防安全“防火墙”。

坚持“一个重点”,形成消防宣传新局面。关岭消防救援大队以做好消防宣传教育工作为重点,开展秋冬季消防宣传“敲门入户”,发动街道网格员挨家挨户上门为住户检查家庭用气、用电、用火等情况,检查燃气软管、电器线路、家庭取暖设施等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并指导居民查找自家存在的火灾隐患,同时将《社区消防安全知识读本》发放到每一个家庭中。

发展“两支队伍”,壮大消防宣传新力量。该大队坚持自我宣传与群众宣传相结合,积极抓好乡镇消防安全宣传,不间断开展消防业务培训。一是以政府专职消防队为宣传力量,为各乡镇信用社、供电所、扶贫工厂提供培训及消防疏散演练指导,切实提升单位初期火灾扑救能力,为建设平安关岭筑牢坚实的消防安全“防火墙”;二是努力发展社会宣传力量,联合县教育局,在辖区学校组织开展火灾疏散逃生演练、参观消防队站、讲授消防常识课、召开消防主题班会等活动,形成“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推动一个社区”的长效宣传机制,推动消防知识走进千家万户。

依托“三种方式”,开辟消防宣传新阵地。一是依托社会媒体资源开展消防宣传。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等社会公众传媒,积极开展消防宣传,并及时播报整治动态,曝光重大火灾隐患;二是依托消防站开放开展消防宣传。通过组织学校学生、企业员工参观消防安全教育基地、观摩指战员的业务技能训练,学习日常家庭防火、灭火和火场逃生知识等,有效增强消防意识、提高自防自救能力;三是依托“白加黑”消防宣传模式,深入辖区学校、商场、农贸市场、劳动密集型企业等各类场所开展宣传教育,侧重开展全员宣传。针对冬季夜间较长的特点,利用商场、高层建筑楼梯间、娱乐场所户外LED显示屏等媒介,高频次播放《消防安全教育警示片》《消防微电影》等类别影像视频,滚动播放宣传标语130条。

该大队邀请广大居民线上参与全民消防知识答题竞赛,现场发放《进社区消防安全手册》600余份、消防安全宣传海报400余张、《中小学消防安全读本》千余份,在全县范围内达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来源:安顺日报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