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观山湖视窗>>部门·乡镇

观山湖区朱昌镇长冲村:“五事工作法” 提升村民幸福感

2021年12月24日10:58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观山湖区朱昌镇长冲村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目标,通过党员上门走访“问事”、党小组主动分析“理事” 、支部及时讨论“议事”、两委积极灵活“办事”、邀请观众客观“评事”等“五事工作法”,着力破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长冲村党员定期上门走访群众。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具体工作中,该村村支“两委”、全村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通过“线下”定期走访全村老百姓,询问百姓生活情况,确保扶贫户、低保户、老弱病残户等弱势群体包保到人;定期召开坝坝会,开辟群众说事场所,主动问需于民。在“线上”开设村委会“说事意见箱”,利用QQ、微信建立“说事意见群”,不断拓宽“问事”渠道,有效解决群众反映诉求盲区和死角。目前已走访群众4800余人(次),召开坝坝会47场(次),收到各类问题困难38条。

针对“问事”问题,该村党小组主动召开“理事”会,按照“轻重缓急、分门别类”原则进行分析、研判、分类、登记,及时整理公布办理事项清单,明确办理人员、办理标准和办理时限,实时跟踪办理进度,确保“一问题一建档,一办结一销号”。据统计,自工作开展以来,该村召开党小组会21次,解决党建、村集体发展、文化、综合治理等方面问题23条,向村民提供便民利民、兜底保障、就业培训、精神文化、法律服务六大类便民服务措施。

党小组主动分析“理事”。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支部及时讨论“议事”方面,对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定期组织党员议事会进行协商讨论,根据不同类别邀请镇政府职能部门和专业人员研究、讨论、表决,提出处理意见,形成解决方案。并由村党支部书记亲自督办、限时解决,真正做到“一事一议,一抓到底”,对形成的决议进行公示,确保过程公平、公开、公正。目前已召开党员议事会12次,形成决议21个。

在两委积极灵活“办事”过程中,该村按照“小事不过夜、大事不过月、群众事群众办”的原则,通过支部带头,“两委”负责,党员参与的方式对各类实事问题进行及时处理解决。工作开展以来,已争取上级资金4000余万元开展乡村振兴建设,协调长青路提升改造建设,开展特色果蔬种植3600亩,协调设置公交站点等,2021年村集体收入达180余万元。

邀请群众客观“评事”。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此外,该村还定期邀请当事群众代表、村民代表、村支“两委”和村监督委员会等对“办事”人员和结果进行评议。围绕“办事”人员的德、能、勤、绩、廉以及“办事”结果等公共事项开展民主测评,真正做到“村里好不好,群众说了算”。在村支“两委”年终考核中,对“办事”人员做出“优秀、良、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评价,评价结果及时向村民公示,并与年度绩效补贴挂钩,不断激励基层干部的干事创业热情。

“通过‘五事工作法’,村内治理工作形成了问题‘采集——协商——处理——反馈’的闭环机制,通过支部带动党员、党员带动群众,有效提升党员服务民生的积极性和村民参与处理村级事务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据长冲村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村将继续把群众工作作为社会管理的基础性、经常性、根本性工作来抓,用心探索加强和改善群众工作的新途径和新方法,增加村民生活幸福感。(邰芯雨、谢智勇)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