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遵义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新闻资讯

“高素质农民培育”为汇川农业打下“强心针”!

2021年12月24日12:54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花菜种植除了关注气候外,还要注意病虫害防治……”

近日,笔者来到汇川区泗渡镇松杉村蔬菜基地看到,来自遵义市蒂雅职业培训学校的农技培训老师正向村民讲授各类蔬菜越冬防护的要点,村民们站在一旁认真聆听并不时发问。

“我参加了4天培训,一般早上在教室学理论,下午就会到实训基地来,老师会根据当前蔬菜长势,给我们答疑解惑,学到了不少东西。”曾秀英是泗渡镇双仙村村民,为更好提升自己种植蔬菜的技能,每逢开课,她便赶来松杉村准时听讲。

据了解,这是汇川区高素质农民培育的其中一环。为提高农民技能,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汇川区以农民教育培训体系建设、师资库和核心学员库建设为抓手,大力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育,为农业发展打下“强心针”。

作为培训机构和村民之间的桥梁,泗渡镇松杉村党总支部在前期全面收集整理当地农民的学习需求,便于培训学校开展精准型、针对式培训。

“为更好地发展村集体经济,让农民能够通过自食其力享受到实惠,村里邀请了对应专业的老师,来为群众开展相关理论技术培训,让他们成为村集体产业的带头人,再去带动更多村民学技术、抓生产。”泗渡镇松杉村党总支部副书记雷宗仕说。

针对全区各个村镇特色产业的发展和多元化经营,汇川区高素质农民培训通过经营管理培训课等手段,为各村镇产业带头人送去相关产业发展的新思路。

在苏州路道桥酒店,针对经营管理的课程吸引了不少“乡村企业家”前来听课。

来自山盆镇的杨登飞从事养殖行业已4年有余,猪、牛、鸡养殖已经有了不小规模,也积攒了一定经验。新的一年,他又动起了发展黄鳝养殖的心思。

“我想把新产业同原有产业结合起来发展,统一规划、统一管理,今天老师给了我很多建议,都很不错。”杨登飞说,除上课时间外,课后,学员们也能随时通过微信交流群交流经验,还有老师进行答疑。

据悉,本次汇川区高素质农民培育依据农业生产季节,合理设置培训时长,结合农时分段开展培训,同步强化实训实践,加强区域间基地共建共享,并组织农民学员到实训基地开展实操演练和观摩交流,提高培训质量和实效。

据遵义市蒂雅职业培训学校负责人张傲介绍,今年,该校在泗渡、板桥、团泽等镇开设了4个班,对汇川区各个村镇的农民开展集中培训,主要包括经营管理型、专业生产型、技术服务型等各类高素质农民工培训课程。

“我们在后期观摩考察中了解到,农民朋友的学习效果不错,能将学到的知识迅速运用到生产当中来。接下来,高素质农民培训不仅将加强技术和运营手段方面的课程教授,也会更着眼于农民综合素质的提升,培育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张傲说。(陈露、邹天乙)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