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时政要闻

雷山县草坪村:冬令时节种茶忙 群众增收有保障

2021年12月24日14:51 |
小字号

“行距保持1.1米,窝距保持40厘米,土要挖松挖细,种茶苗时根要自然舒展,记得把土压紧,盖厚……”走进雷山县永乐镇草坪村茶叶种植基地,在技术员的指导下,当地100余名群众在整地打窝、放苗、盖土,一派繁忙景象。

近几年,由于当地农村年轻力壮劳动力外出较多,部分土地被迫撂荒,永乐镇党委、政府立足自身资源禀赋,按照“支部领航、党员带头、村企合作”的工作思路,遵循“两山”理念,引导农户充分开发荒山、荒地、荒坡,发展林下经济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以前一到冬天我们就找不到活干了,只能闲着在家烤火,没有收入,但今年政府教大家种茶,每天还有130块钱的收入,蛮好。”大寨村村民龙宗英熟练地将茶树苗种好,高兴地说道。草坪村茶叶种植基地吸引了很多像龙宗英这样的村民就近务工,既增加了收入,又能兼顾家庭,让“冬闲”不再闲。

“我们新建茶叶基地500亩,每天有100多人到基地务工,按照工种的不同,收入也不一样,大家每天工资有130到180块钱不等……”草坪村党支部书记王恩贤说,基地不仅带动周边村民务工,还辐射到丹寨县排调镇的群众。

据了解,草坪村茶叶种植基地的新建得益于广东省佛山市东西部协作项目的支持,投入项目资金233万元,用于基地建设、配套设施和茶叶发展等。

近年来,永乐镇利用自身林地资源丰富优势,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把茶叶产业作为一项重要的富民产业来抓好落实,在资金保障、技术服务、人员培训、利益联结等方面,多方式、多渠道保障群众利益,确保实现助农稳增收。截至目前,永乐镇茶叶种植面积2.1万余亩。(余天英)

来源:黔东南日报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