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社会民生

打造营商环境“金名片” 擦亮贵人服务“金招牌”

——贵安新区奋力推动产业大招商实现新突破

2021年12月24日09:30 | 来源:贵阳日报
小字号

位于贵安新区龙山工业园的云上鲲鹏国产硬件生产线。

贵州全安密灵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在生产线上组装芯片。

在贵安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园广场举行的招聘会,吸引众多高校毕业生求职。

走进贵安新区的各个园区,一家家企业相继落户,一个个项目建设快马加鞭,一条条生产线上机器轰鸣……近年来,贵安新区深入实施产业大招商行动,精准出台相关政策,不断创新招商方式,努力提升服务水平,同时推动园区高效建设,让重大项目和中小企业向园区聚集,把产业链和产业集群逐步培育成型。

今年以来,贵安新区各级各部门持续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奋力推动产业大招商实现新突破,一系列大项目、新项目纷至沓来,让贵安新区再次迎来了新一轮的滚滚投资热潮,有力推动贵安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精准方向

凝聚招商促发展合力

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是撬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今年以来,贵安新区产业发展局围绕新区首位产业大数据电子信息和主导产业高端制造及新能源产业抓好招商,并结合华为、恒力、宁德时代等龙头企业开展产业链招商,进行补链、强链,力争在光电产业寻求突破、做好建链。

贵安新区产业发展局招商办专职副主任胡猛表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贵阳贵安高质量融合发展关键之年,贵安新区产业发展局抢抓机遇,深化“贵人服务”理念,主动服务、靠前服务,创新实行“双节点”工作机制,严格按照开工、投产两大时间节点要求,形成工作专班,逐项明确工作任务、责任部门、完成时限,并与相关项目投资方共同商量确定工作推进表,推动两条“工作线”合二为一,全力抓好产业大招商工作。

胡猛说,为全面提升贵安新区招商引业项目储备,实施产业精准招商做好基础工作,该局还对进入拟签约的重大项目,拟定了《贵安新区招商引资重大项目推进责任表》,按照“领导包保、部门负责、明确时限、责任到人”的原则,积极联系住建、自然资源、市场监管等部门,在贵安新区形成工作合力,对重点项目及时制定工作专班,加快项目建设步伐,确保招商项目“招得来、落得快、建得好、服得优”。

截至12月20日,贵安新区招商引资到位资金301.14 亿元,完成全年目标100.38%,工业到位资金115.4亿元,完成全年目标76.93%。2021年新录入平台项目50个,其中,50亿元以上项目3个,分别为贵安新区万达综合项目、宁德时代贵州新能源动力及储能电池生产制造基地一期项目及贵安康养文旅国际城大健康产业项目。20亿元以上项目3个,10亿元以上项目4个,1亿元以上项目10个,1亿元以下项目30个。

强链补链

汇聚高质量发展动能

大数据科创城,是贵安新区打造的集聚数字产业、人才、展示数字经济发展成果的重要平台。首家企业——贵州永中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于今年11月入驻大数据科创城,预计在3至5年内,该公司年产值达2亿元,解决2000人就业。

“在贵安新区,我们产业发展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贵州永中软件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蠡表示,在贵安新区举办的招商推荐会上,通过新区领导的详细介绍,了解相关优惠政策后,永中软件对本地化发展充满信心,正式在贵安新区成立全资子公司并重点布局。

目前,大数据科创城已有9家企业入驻。贵安新区产业发展局大数据发展科负责人郎伟介绍,通过各种形式的招商引资,把优质的大数据企业聚集到大数据科创城,形成产业集群,补齐上下产业链,以此推动大数据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同时还能吸引更多大数据产业链的相关企业入驻,从而形成良性循环,持续壮大产业链。

不断创新招商方式,持续推进产业链招商,贵安新区着力招引体量规模大、产业链条壮、科技含量高、业态模式新、发展效益好的项目。今年以来,新区主要领导作为招商引资的“领头雁”,已带头赴北京、上海、广东、深圳、江苏、浙江等地考察70余次,拜访华为、奇瑞、南方电网等企业150余家次,并开展小分队招商20余次,“请进来”接待考察企业100余家。同时,贵安新区还通过省、市大型招商平台,积极参与数博会、生态文明论坛、粤黔东西部协作产业招商对接会、百家基金入黔等9项活动,在会上及时推介宣传贵安新区区位优势及招商优惠政策,取得非常不错的成果。

优化环境

打造贵安兴业福地

“我们热忱邀请广大毕业生留在贵安、爱上贵安。我们将以最优惠的政策、最优良的环境、最优质的服务,努力为你们留在贵安施展才华、实现梦想提供广阔空间。”12月16日,在贵州大学举行的贵阳贵安“筑人才·强省会”2022届在黔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行动启动仪式暨贵州大学招引活动上,贵安新区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主任胡航向在黔高校毕业生发出邀请。

今年以来,贵安新区围绕产业链部署人才链,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共引进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1199人,达成就业意向6200余人。贵安新区表示,接下来,将严格落实人才政策,常态化、精细化做好人才服务工作,让人才留得下,待得住,为贵安新区发展提供力量支撑。

高质量的发展离不开高水平的营商环境。为推动大项目、好项目落户贵安、扎根贵安,今年以来,贵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全力推进政务服务领域改革创新,打造“实体大厅一窗办、线上服务畅通办、企业需求帮代办、关联业务集成办、高频事项自助办、困难群体上门办、异地事项就近办、贵阳贵安融合办”等“八办”改革为主要内容的“贵人事·安心办”贵安政务服务品牌。

如今,贵安新区正以工作实际践行“以最优质的服务抓招商,建设一流营商环境,让投资者在贵安办事一路绿灯、事业一路红火”的贵人服务理念。“只有我们办好每一件事,为市场主体解决好每一个问题,才能让企业拥有更多的获得感。”贵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主任韩军良表示,接下来,将紧紧围绕推进“强省会”行动,立足企业和群众所需所盼,狠抓政务服务创新,以“贵人服务”内涵要求为基础,积极打造“贵人服务”金名片,为助推全省高质量发展贡献贵安力量。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谢孟航 汤欣健/文 石照昌/图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