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文教

大型民族舞剧《天蝉地傩》

艺术创造力和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机融合

2021年12月24日09:20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民族舞剧《天蝉地傩》。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赵相康摄

灯光渐暗,琴声响起,融合傩文化、侗族大歌、现代舞等诸多元素的大型民族舞剧《天蝉地傩》精彩上演。这是12月15日晚,由贵州省歌舞剧院倾力推出的经典剧目,台上演出精彩纷呈,台下观众掌声阵阵。

大型民族舞剧《天蝉地傩》是文旅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该剧以贵州古老悠久的傩文化、蜚声中外的侗族大歌等原生态艺术为主要创作素材,从当代舞台艺术的视野和新颖的角度进行创作,风格浓郁,令人耳目一新。

舞剧《天蝉地傩》自2009年首演以来,凭借生动的民族文化和感人的故事,受到观众的广泛认可和热捧,至今,该剧已在全国各地演出118场,观众达35万人次,获得了票房、口碑双丰收。时隔5年,这部大型民族舞剧再次上演,观众热烈欢迎的镜头再次出现。当天的演出现场座无虚席,贵州省歌舞剧院的青年舞蹈演员们用精湛的表演征服了现场观众。

把艺术创造力和优秀传统文化融合起来。《天蝉地傩》首次把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被誉为“戏剧活化石”的傩文化和被誉为“天籁之音”的侗族大歌同时搬上舞台,为舞剧的创新做出了积极的探索。在剧中,傩文化被赋予新的生命,并融入生活,有情有义,有悲有喜,使得整部舞剧充满了艺术张力。

“剧情让人感动,演员舞姿优美。”时隔多年,得知《天蝉地傩》复演,观众王莉莉便和朋友相约观看。她说,尽管自己曾经看过该剧,但仍被剧中“蝉”与“仓”死别的戏份所感动。当看到雪花飘落,“仓”托着“蝉”舞蹈,他们之间的爱情被诠释到极致,该剧通过极具现代的表达方式,既传播了贵州优秀的民族文化,又让年轻人心生喜爱,是一部难得的好剧。

青年舞蹈演员程思佳舞姿曼妙,饰演女主角“蝉”,经过几个月的认真排练,她将剧中人物的内心展现得淋漓尽致。她说,作为文艺工作者,希望通过自己的演绎把最好的故事呈现给观众。

“这次演出对我是一个提升和锻炼的机会。”青年舞蹈演员张猛饰演男主角“仓”,对他来说,首次演绎内心如此复杂的人物,是一次很大的挑战。他说,希望通过感情充沛的肢体语言表现,把贵州本土的民族文化带给更多的观众,让人们了解贵州文化、认识贵州文化。(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赵相康)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