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文教

电影《跨过鸭绿江》

还原真实战场 展现中国风采

2021年12月24日09:06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我和老伴看《跨过鸭绿江》,就是冲着我们的人民军队无往而不胜的精神来的。”12月20日12:30,贵阳市民逯先生和爱人走进位于市中心恒峰步行街的星空影城7号厅,观看电影《跨过鸭绿江》。记者看到,中午场的观众虽然人数不多,但大家都满怀期待静待观影。

恒峰步行街星空影城副经理武治吉告诉记者,自12月17日,电影在全国上映后,影城立马根据市场需求排片。考虑到这类电影的老年观众比较多,影城就将电影排在白天档。12月17日当天排一场,12月18日、19日是周末,每天排两场,从12月20日起每天排3场。

作为贵州最大的院线,星空影院在全省均有布局,从12月17日起,每家影院都上映《跨过鸭绿江》。记者搜索影讯看到,12月20日当天,《跨过鸭绿江》在贵阳地区的影院,如沃美影城、CGV影城、卢米埃影城、完美梦想影城等都有排片。据了解,考虑到现在《长津湖》仍在上映,为避免冲突,这些影院都将《跨过鸭绿江》和《长津湖》的上映时间错开,合理分流。

电影《跨过鸭绿江》全景展现抗美援朝战争,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出品、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摄制、总台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公司承制、华夏电影发行公司联合摄制。电影素材取自2020年底在央视一套首播的电视剧《跨过鸭绿江》。40集的电视剧体量浓缩为两个半小时的电影,首次以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彭德怀的视角讲述,从中央领导的战略思维、志愿军将领的战场谋略、前线志愿军战士的浴血奋战等多个维度,再现了东西两线和5次战役中一场场可歌可泣、荡气回肠的战斗,全面还原了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

扮演彭德怀的演员丁勇岱虽然在外形上与原型人物存在差距,但他抓住了人物精髓,以朴实大方的表演塑造出了一个“神似”的彭德怀。他说:“拍这部戏,实际上也是对我灵魂的一次洗礼。抗美援朝战争距离如今的和平年代已十分遥远,通过拍这部戏,不仅是让自己回顾这段历史,感悟精神,同时也是将抗美援朝精神传递给下一代,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文艺评论家仲呈祥评价说,像这样有历史高度、思想深度、人文温度的作品,一定要积极推荐给大众,这部电影不但要进院线,还要进军营、进学校、进社区。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张德祥认为,这部电影无论是思想价值上还是艺术质量上,都属上乘之作。《解放军报》文艺部原主任陈先义表示,该片有高潮、有亮点、有泪点,是我国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影创作的一部高峰之作。

观看过电影的网友表达自己的深切体会:电影慷慨激昂,再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盛大军威。有网友说,看到片尾参战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部队番号一行接一行在银幕上滚动,想到为祖国牺牲的无数志愿军战士,更是潸然泪下,今日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更当珍惜。(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陆青剑)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