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人民日报看贵州

沿印松高速:

串起贵州美丽风光

龙章榆
2021年12月24日08: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沿印松高速沿途的美丽风光。贵高供图

溪水淙淙、青山莽莽,在贵州省松桃苗族自治县大路镇,一个名为三渡水的景点因负氧离子含量高、森林覆盖率近80%以及水石相印的宽敞河滩,被当地人誉为“山地公园”“天然氧吧”。由于交通不畅,三渡水长期处于“藏在深闺无人识”的尴尬境地,山中美景仅能吸引周边居民。

今年底,贵州省沿河经印江(木黄)至松桃高速公路将正式通车。全长100公里的沿印松高速,自沿河土家族自治县途经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木黄镇,终于松桃苗族自治县九江街道,与松铜高速相接,是贵州“省际大外环”的重要连接路线,构建了黔东北与重庆、湖南交界区域新的交通格局。正式通车后,该公路将对区域经济发展、文化交流和城乡居民出行等产生深刻影响。

得知沿印松高速要开通,今年,三渡水的发展迎来了新变化,依托高速大路镇出口,大路镇早早做了规划:发挥交通节点优势,立足优越自然资源禀赋,推动旅游产业提速发展。

大路镇镇长刘烺说,借着四面八方游客的经过,镇里要进一步丰富旅游产品供给,通过打造“农家山庄”型、“田园风光”型、“精品民宿”型旅游名村,为游客提供集生态民宿康养、漂流、垂钓体验等为一体的旅游产品,让三渡水的美被更多人发现。

新的发展思路已成为沿线各地政府的共识。在松桃县文体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看来,当前,松桃计划构建一个苗族文化与生态资源深度融合的旅游圈,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沿印松高速的贯通,正是一个强有力的助推剂。

对游客来说,更大的惊喜也呈现出来。梵净山自然保护区、贵州苗王城、遵义会议会址、凤凰古城……翻开全域旅游地图,在沿印松高速的“1.5小时畅通圈里”,以路为媒,多个世界级、国字号文旅品牌已被串联成片,将为各地游客提供更丰富、畅快的游玩选择。

“标线清晰、路面平整、路在景中、景在路上……”空中俯瞰即将开通的沿印松高速,让人感到惬意。数据显示,沿印松高速地处大娄山脉与武陵山脉接壤部位,途中地理条件十分复杂,全线桥隧比极高。

在这样的环境下,为营造平稳、惬意的驾驶感受,建设者下足了功夫。贵州中交沿印松高速公路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伯全介绍,为提升舒适度,项目创新使用了沥青路面3D摊铺技术,通过卫星全球导航定位系统和激光高精度测量系统,立体控制摊铺高程精度和平面精度,将公路平整度较传统工艺提高了20%以上。

为改善山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沿印松项目全线共设置枢纽互通11座,其中7座为落地互通,道路经过的各个乡镇出口保证“应开尽开”,为广大农民致富奔小康、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更好保障。

而为保护沿线生态,项目部多措并举,把绿色发展理念深入贯穿到建设各个环节。公路线路避开水源与森林保护区、引入砂石分离机实现砂石循环利用、在碎石加工厂设置360度全方位脉冲式布袋吸尘器、对绿化进行“一坡一设计”“一坡一景”,致力将公路融入自然生态之中。

进得来、出得去、行得通、走得畅。沿印松高速的建成通车,将极大改善沿线地区对外交通条件,对助力西部大开发、乡村振兴、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等具有重要意义。

原刊于《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12月24日 第 12 版)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