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关岭视窗>>关岭资讯

关岭落叶新村:美丽乡村入画来

2021年12月22日08:34 |
小字号

周末,驾车从关岭县城出发,沿着关兴公路行驶十几分钟便能看到落叶新村的青石牌坊。走进村子,顺着洁净的村道漫步,徐徐阳光倾洒在两侧漂亮的农家小楼上,远处是农田青山,风光格外好看。

“落叶新村的基础条件相对较好,我们一直以来都很注重村居环境卫生和村民日常文明行为规范。在今年全市开展‘文明乡风 宜居乡村’创建工作以后,更是全力以赴打造宜居乡村。”该村村支书鲁兴舟说道。

早在2017年,关岭自治县政府就在落叶新村中心地区实施美丽乡村“穿衣戴帽”工程,工程覆盖中心村寨100余户村民,不仅统一了房屋立面改造及外观装饰,美化了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还完善串户路、通组公路、排污设施等,并且建设了湿地公园、山体公园、自行车道、田间人行道,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的生活质量。

自全市“文明乡风 宜居乡村”创建工作开展以后,落叶新村当即召开小组会、群众会广泛听取村民的意见和建议,把创建宜居乡村的内容一一加到村规民约中。同时,成立本村宜居乡村创建领导小组,细化分工,压实责任,把全村分为6个小组,严格按照“四清两改四严禁”的要求推进相关工作的开展。

“在‘示范户和后进户大评比’这个环节,我们给‘示范户’发放洗衣粉、牙膏等生活小物资进行奖励,对‘后进户’进行批评和公示。”鲁兴舟告诉记者,通过环境卫生大整治、全村环境大排查、宜居乡村大宣传、示范户和后进户大评比等举措让宜居乡村创建工作落到实处。

以前,村里每逢老人过世,来一批客人就要放一串烟花炮竹,数天丧事办下来,烟花炮竹就要放上数十串,浪费上万元。不仅增加了村民的经济负担,影响村居环境卫生,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为了让村民们改掉这个陋习,该村将“不能燃放烟花炮竹”纳入村规民约,并针对此条规定花费6000元购买了电子礼炮,免费提供给村民办红白事时使用。

“使用电子礼炮可以杜绝陋习,减少环境污染,减轻群众办事支出。如今大伙都说电子礼炮好用,既节约方便,又安全卫生。”鲁兴舟说,刚开始使用电子礼炮时,乡亲们还不太能接受,经过村干部的宣传和引导,现在每家每户要办事都会主动提前给村委申请。

村里环境卫生越发干净整洁,群众文明素养逐渐提升。落叶新村的村民们看在眼里,喜在心间,创建宜居乡村的信心更足了,动力更强了。

“我们村的自然条件和基础条件都很好,村里常年的宣传动员也让大家逐渐养成了爱护环境卫生的好习惯。自从开展创建宜居乡村以来,变化最大的还是每家每户家中的环境卫生。原来公共卫生搞得好,但没有把家里卫生搞干净的意识,经过今年的努力,现在家家变化大,户户都干净。”提及村里环境卫生的喜人变化,村民罗志启不禁竖起了大拇指。

今年3月份,司法部、民政部命名1045个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落叶新村就位列其中。自“七五”普法以来,该村坚持党建引领、法治护航,推动法治、自治、德治融合,为宜居乡村创建工作起到推动作用。

每个月开展党员活动日、村组干部例会、治安志愿者例会和“广播会”;每季度召开村民代表会,由村“两委”组织干群主动学习宣传国家政策、法律法规。同时,在每个活动上都会印发宣传资料,发放到各家各户,并且在交通要道两侧书写标语近20条,一系列的举措旨在让村民学法、懂法、知法、守法,为创建“平安落叶”“美丽落叶”打下了坚实基础。

通过这些年的努力,村民们的法治意识明显增强,更加容易理解和接受各项政策的推广宣传,对村“两委”开展的各项工作也更加支持,群众的参与度、满意度明显提高,幸福感、获得感明显增强。(本报记者 高智)

来源:安顺日报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