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观山湖视窗>>观山湖新闻

观山湖区:这座浮桥去留按大多数居民意见办

2021年12月22日14:14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12月10日,观山湖区接到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关于观山湖区阅山湖上修建人工浮桥,阻碍湖水流通,导致湖水散发异味,鱼类死亡的投诉事项。

据悉,群众反映的该投诉事件,地点位于观山湖区云潭街道云潭北路旁阅山湖内,阅山湖(原名十二滩水库)始建于1958年,是一座农田灌溉为主的小(二)型水库,集水面积1.98平方千米,总库容60.2万立方米,如今不再承担灌溉功能,现状系主要以景观为主的小(二)型水库,周边为中铁阅山湖项目住宅小区。其阅山湖上修建人工浮桥1座,桥长272米,平均宽度2.5米,该浮桥于2020年3月由贵阳金丰置业有限公司修建,其主要功能是连接湖两岸,方便市民到湖对岸休闲、锻炼身体。

接到投诉后,观山湖区高度重视,相关部门立即成立工作专班,迅速组织工作人员与相关专家,多次到现场核实、研判、分析、抽样监测。经核查、监测情况显示,浮桥大部分浮于水面,浮桶底部未接触库底,部分位置设有过水通道,未将湖水完全隔断,浮桥两侧水体可自由交换,不存在阻碍湖水流通的情况;同时,经过多方勘察,未闻到湖水异味,未发现鱼类死亡,并对人工浮桥处4个点位湖水进行抽样监测,监测水质均稳定达到Ⅲ类水质。

工作组遵循“整改工作,一切以群众满意为标准”的原则,为进一步了解周边群众对“阅山湖上修建人工桥”的看法,通过入户走访、电话、微信等方式广泛征求阅山湖小区居民意见。目前共征求到859户意见,其中支持保留浮桥的有852户,占99.2%;赞成拆除浮桥的有7户,占0.8%,综合阅山湖小区广大居民意见,因支持保留浮桥的居民占绝大多数,工作组决定保留浮桥。

接下来,观山湖区将增强阅山湖的整体管护力度,加大对湖面漂浮物的清理、排水设施的管护,定期对湖水水质进行监测,并加大巡查,杜绝垂钓等行为的发生;同时,监督贵阳金丰置业有限公司对人工浮桥的管理,定期对人工浮桥进行维护,确保人工浮桥安全运行。(丁伟鑫)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