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印江视窗>>聚焦印江

搭乘电商“快车” 印江农产品出山

2021年12月22日08:47 |
小字号

本报讯(任达权) 近年来,印江自治县以创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全省电商扶贫示范县”为契机,按照“流通龙头企业+电商驿站(农户)+生产企业(基地)”方式,创新开展农村电商一体化运营模式,打通工业品进村和农产品出村“最后一公里”。今年1至10月,实现电商网络零售额1.43亿元,同比增长64%。

孵化产业筑牢“致富路”。围绕全县“2+N”产业总体规划布局,率先在全市建设电商云仓开展“农村电商一体化运营”,电商云仓上连省、市级云仓,下连电商驿站、生产基地,与县内80余个生产基地(村)签订了合作销售协议。重点培育茶叶、食用菌、白酒、米制品、豆制品10款网货产品,挖掘“抹茶糍粑、菌汤包、黄金皮蛋”等一批有潜力的网红商品,孵化了梵净山土家食品、源味哩食品、一源食品等一批地方特色食品加工企业,新培育加工企业5家,新获SC证6张。

培育主体搭建“连心桥”。推进“流通龙头企业+电商驿站(农户)+生产企业(基地)”市场化运作方式,成立贵州云上智慧集配有限公司,累计投资180万余元建设电商云仓,配备冷链、检测、分拣、展示、大数据应用功能,电商云仓的前端连接生产基地、后端连接市场,云上智慧集配公司与县内多家学校、机关食堂以及铜仁市交通局、法院、移动公司等36家企业、机关单位达成长期配送协议。采取“财政扶一点、项目争一点、驿站出一点”的方式,在全县实施建设126个站点,按照“电商驿站+专业合作社”“电商驿站+农户”的方式,把电商驿站与“电商扶贫一村一品网货基地”、集体经济、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相结合,把站点建在产业上,推动农特产品订单生产、批量销售。同时,广泛开展电商运营、网红直播等内容培训,培育一支具有产品开发、包装、物流、销售、大数据分析的技术保障队伍,鼓励和引导电商人才返乡创业就业,且具备了服务其他区县电商发展的能力。

拓展渠道做大“市场量”。建设“乐享黔味”本地电商平台,销售各类农产品26万余单2318.2万余元;212家电商企业在京东、淘宝、拼多多等主流电商平台开设网店,县内农产品加工企业产品通过电商带动销售额同比增强30%以上。强化东西部消费协作,上线销售商品468款,同时积极挖掘沿海地区市场潜力,销售茶叶、香菇、白酒以及其他农特产品总额750余万元,组织企业到广东地区参加农产品推介活动8场,共计销售额170余万元,印江茶叶、食用菌、红薯粉、牛肉干、木黄窖酒、抹茶糍粑、黄金皮蛋等成为电商热销产品,备受消费者青睐。

来源:铜仁日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