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生态环境厅>>部门动态

贵州省生态环境厅研究中心党支部参观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

2021年11月25日11:34 |
小字号

铭记党的光辉历程,缅怀党的丰功伟绩。11月19日,贵州省生态文明建设研究中心支部全体党员前往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开展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接受革命精神洗礼的党员教育活动。

息烽集中营旧址为1988年国务院公布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中宣部公布的第二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丰富的红色资源,是贵州党员干部群众学习党史的宝贵“教材”。

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建立了南京政府,并实行白色恐怖,陆续逮捕了许多有影响的共产党人和进步人士,囚于国民党设在南京的“军人监狱”。1937年“七七”事变后,日寇大举进犯,南京岌岌可危,蒋介石消极抗日,积极反共,令军统将这批人迁至武汉,不久再迁往湖南益阳,最后转移到贵阳息烽关押。息烽集中营从1938年11月建立至1946年7月撤销,先后关押了1200多人,被秘密处决和折磨致死的仁人志士就有600多人,他们为民族解放事业先后在这里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人们熟知的罗世文、杨虎城、杨拯贵、宋绮云、小萝卜头、黄显声、马寅初、张露萍等都曾囚禁于此。

1938年10月至1946年7月,杨虎城将军与夫人谢葆真、幼子杨拯中、幼女杨拯贵一家曾在这个人迹罕至的地方被关押了八年。

研究中心党支部全体党员通过参观历史的图片、实物,走近各“斋房”(狱室)和国民党残酷的行刑室等,近距离感受革命前辈在战争年代的坚定信念和斗争精神,真切体会在当年艰苦卓绝的斗争环境下,革命先烈们不怕牺牲,勇往直前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坚定信仰。

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和参观学习,全体党员深受教育,再一次受到精神的洗礼,进一步强化了党性修养。大家表示,在今后的工作、生活、学习中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继承并发扬革命先烈的光荣传统,要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积极投身自身实际工作之中。(贵州省生态环境厅)

来源:贵州省生态环境厅官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