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贵州三都:政企合打“组合拳”  羊肚菌发展有“钱”景

2021年12月13日15:15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三都水族自治县因地制宜,充分发挥地域环境气候优势,通过招商引资不断引进企业发展羊肚菌等特色产业种植,并与企业采取股权合作投资新方式,打通企业与政府,村集体组织,以及农户之间四方的利益关系,实现政企之间的有机合作,产业发展更兴旺。

丰收的羊肚菌。

走进周覃镇威农大坝羊肚菌种植基地,工作人员正在给棚顶铺设遮光网,拉网、覆土固定,大家分工协作,现场一片繁忙景象。

居住在周覃镇幸福社区的群众韦小贝,从去年开始,冬闲时就到基地务工,上班路程短、活路轻巧,让她在赚取务工工资的同时,还能照顾好家庭。

“在这里上班一天100块,一个月也是3000块,离家比较近,中午可以回家做饭吃,还可以照顾小孩。”周覃镇幸福社区群众韦小贝说。

去年采摘场景。

在其他的羊肚菌种植基地里,群众也纷纷开始播种、放营养包等作业,各个基地里一个个黑色塑料大棚下,伴随着冬季的暖阳与群众劳作的身影,让冬季沉寂的田野充满了生机。据了解,周覃镇共在心合村、水东村、威农大坝等五个片区实施羊肚菌种植1500余亩。目前,项目实施每天能提供40余个固定管理岗位,临时用工150人以上,固定员工工资每个月3000至5000元,临时用工每天100元左右。

“我们去年试种300亩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今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实现羊肚菌的全产业链发展项目。截至目前,我们建成羊肚菌的加工厂,还有烘烤厂。”贵州伟泽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曾泽能说。

羊肚菌是一种珍稀食用菌和药用菌,其营养价值丰富,市场价值可观,种植前景广阔,一般在秋冬季播种,3个月左右可实现采收,周覃镇仅去年300亩的试种面积,产值达到了600余万元。

去年丰收的羊肚菌。

“目前,羊肚菌供不应求,基本上我们这个销售是不愁的,福建、广州、成都、云南的客商都主动上门到我们这里来收购。”贵州伟泽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曾泽能说。

据了解,周覃镇2021年秋冬种植羊肚菌项目采取股权投资方式进行,项目总投资1561万元,由周覃心合村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同贵州伟泽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注资成立贵州菇鑫菌业发展有限公司实施,合作社与企业共建经营主体,企业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合作社(农户)负责生产,获得入股分红、土地租金和务工收入,双方共负盈亏,在保障利益分红的同时,把生产效益最大化。

通过该项目的实施,不但解决了当地农民就业问题,而且给群众带来了务工和土地流转收入,并确保原建档立卡户分红增收,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同时,群众与当地管理人员从始至终地参与种植、管理,增收的同时,还掌握了种植管理技术,为下步羊肚菌产业发展和群众创业奠定了基础。

“后续我们会扩大这个种植面积,一部分由企业和合作社来经营,一部分由村里老百姓让他们去发展。然后我们抓两头,技术和种源、销售由我们企业来抓,让老百姓没有后顾之忧,只要他们能种得出来,我们就收购。”贵州伟泽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曾泽能说。

据了解,现阶段全县共种植羊肚菌2000余亩,2022年1月中下旬将迎来第一批采摘,预计总产值达4000万元。近年来,三都不断创新探索政企合作新模式,周覃镇羊肚菌种植项目与企业采用股权合作的方式生产经营,是在以往债权合作方式上的创新与尝试,实现政府与企业协同发展,共同发力,共同进退,以此打出一套更有力量的“组合拳”,让产业发展更有“钱景”。(图/文 陆大琳、张冰冰)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