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头条

山水共舞 林下生金

——铜仁因地制宜打造林下经济示范基地

2021年12月20日09:17 |
小字号

“以盘信村为示范点,全镇总体规划种植赤松茸400亩,一期种植的100亩已初具规模,预计总产量超20万公斤,产值超200万元。”初冬,苗乡松桃艳阳高照,看着盘信镇盘信村密林里破土而出的赤松茸,盘信镇党委副书记麻军满脸笑意。

过去5年,松桃盘信镇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森林覆盖率已超60%。为盘活资源,提高林地综合利用率,盘信镇因地制宜发展林下赤松茸,着力打造一村一品特色产业。

把林下经济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新引擎”,盘信镇按照“由点连线扩面”的产业发展思路,在盘信村建立产业示范基地,通过“党支部+党员+责任区”的责任包保机制,共推林下经济健康发展。

为解决销路,盘信镇与有关企业签订合作协议,按照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带领群众走出一条“林下掘金、生态富民”的新路子。“我们年纪大了,现在镇上产业多,我和老伴勤快点,两人每月能挣5000多元。”在基地务工的群众姜子英说。

盘信镇的林下赤松茸产业在铜仁并非特例,森林覆盖率达66.2%的铜仁市围绕“扩规模、优品种、调结构、提质量、强品牌、拓市场”发展定位,不断提高林下经济发展专业化、精准化、系统化、市场化、高效化水平,在林间破译发展密码。

铜仁各区县充分挖掘林下发展空间,以林菌模式、林药模式、林菜模式大力发展林下种植业;以林禽模式、林蜂模式、林畜模式适度发展林下养殖业;以野生菌类采集、野生中药材采集、野菜等林产品采集积极发展林下产品采集业;以梵净山、佛顶山为核心,有序发展森林生态旅游康养业,促进林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

碧江、玉屏重点打造油茶林下套种示范基地;万山区重点打造林下蔬菜示范基地;石阡县重点打造林下红托竹荪等林下食用菌示范基地……铜仁市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打造林下经济示范基地,有效避免同质化竞争。

此外,为加快推进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铜仁市在强化主体培育、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和品种选育、促进加工转化、打造特色品牌等方面下足功夫,并通过强化组织保障、政策保障、设施保障、资金保障、科技保障等,为林下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柿坪村山川秀美,草木繁茂,发展林下养鸡有优势。”在印江自治县板溪镇柿坪村的密林里,座座鸡舍隐匿其间,成群的土鸡扎堆觅食,柿坪村党支部副书记余勇说:“今年肉鸡存栏量4万羽,引进种鸡1.32万羽,上半年产值超10万元。”

“2017年,柿坪村成立印江自治县板溪镇柿坪村农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和印江土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将村民吸纳为社员,合作社提供鸡苗、养殖技术及销售渠道等,带动200多户群众增收。”余勇说。2018年,修建养殖加工厂;2019年注册“农大爷土鸡蛋”等商标;2020年,改进包装并打通线上销售渠道;2021年转变思路培育种鸡……从柿坪村密林中飞出的一只只金鸡,正悄悄“啄”开致富门。(江佳佳)

来源:铜仁日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