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思南视窗>>头条

思南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

2021年12月20日09:03 |
小字号

本报讯(罗霖霖) 近年来,思南县不断加强党组织体系建设,有效推动农村经济振兴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热潮,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

党建引领,强化组织保障。采取单独组建、联合组建等方式,在全县18个500亩以上坝区组建党总支1个、党支部17个,负责提供技术指导、调度落实各项任务。在村级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产业党小组,隶属坝区党组织,接受坝区党组织指导,形成“大党建”工作格局。精准选择18个县直部门党组织结对帮扶坝区,每周开展1次及以上支部联建活动,协助做好干部储备、化解矛盾纠纷、招商引资等工作。

党建引领,强化制度保障。建立财务公开和审查制度、重大事项协商制度等13项管理制度,严格按照“坝区党支部会议提议→乡镇党委审核→涉及村‘两委’会商议→坝区党组织党员大会审议→坝区群众代表会议表决→坝区党支部会议形成决议”民主决策重大事项,规范化制度化管人管事。印发系列方案,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名录和异常清单,健全合作社注销退出机制。据了解,共计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1067家、清理注销异常农民专业合作社185家。

党建引领,强化技术保障。探索“1+1”服务模式,抽调19名农业技术骨干成立坝区技术服务团队,乡镇同步组建坝区产业技术指导小组,深入一线,围绕产业布局、种植育苗、病虫害防治等关键环节开展“现场问诊”。实行乡镇统一管理县乡农技专家,把县乡农技专家的组织关系、工资关系、管理权限、考核权限、人才培育、提拔任用下划至所在乡镇或坝区党组织,推动广大农技人才在基层锻炼、在基层成长、在基层使用、在基层发挥作用。

来源:铜仁日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