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安顺经济技术开发区

安顺市2021年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在安顺经开区举行 276名学子同台竞技

2021年12月20日16:50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12月18日,由安顺市科协、市教育局、市文广局主办的安顺市2021年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在安顺市实验学校经开区分校举行,来自全市各中小学的276名参赛选手参加此次机器人竞赛。

安顺市2021年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在经开区举行 276名学子同台竞技。衡亮摄

比赛现场,来自各县区的276名参赛选手就2.1超级越轨赛、普及赛、巡线竞速赛、人形机器人任务挑战赛等6个项目进行了激烈角逐。选手们利用编程制作机器人,通过工程设计、机械组装等形式,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动作任务。

安顺市第二高级中学学生袁小洲:“平时我们会在教室里面设计这些机器人,要先根据任务来分配机器人的部件,然后设计出来再用编程把我们的手动操作转换为自动操作,设计机器人对我的数学、物理这些学科都用很大的帮助,然后还让我学到了要团队合作。”

安顺市2021年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在经开区举行 276名学子同台竞技。衡亮摄

据了解,青少年人工智能竞赛是一项集动手动脑、技能培养、探究性学习为一体的科学普及活动。赛场上,选手们通过自己的日常观察与积累,不断寻找处理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案。这不仅能考验青少年动手能力、思维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及现场应变能力,还能激发青少年对机器人技术的兴趣,开阔思维,突破自我,勇于创新。

安顺市实验学校经开区分校学生娄子鸿:“我们在平常的练习中,会和其他同学一起团队合作,这也增长了我们的友情,这也是对我们知识的另一种拓展,同时也丰富了我们的动手能力,总之这个机器人竞赛是对我的一个很大的考验。”

安顺市2021年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在经开区举行 276名学子同台竞技。衡亮摄

自2018年举办第一届安顺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以来,我市学子参与人数不断增多,规模逐年扩大,水平不断提高,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已逐渐成为我市青少年科技教育的一项品牌性活动。本次举办的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不仅为安顺市青年创新活动提供了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也为参赛选手提供了展现创新思维、探索精神和青春风采的广阔舞台。

安顺市第二高级中学教师张玖泠:“通过这几年指导学生进行机器人竞赛我觉得我发现了一群眼睛里有光的孩子,对于他们来说和常规教学不一样的,他们来参与机器人活动是非常自主的、有积极性的,不需要我们老师过多的监督和督促,甚至有的时候会出现赶不走他们的现象。学生不仅没有出现成绩下降的现象,反而通过提高他们的实践能力和思维能力促进他们学习的良好成绩,尤其是在数学上,还有物理学科上,在这一类的思维上得到了明显的提高,所以我认为在这个活动上是非常具有教育意义的,对于学生来说好处也是非常大的。”(衡亮、胡岢妍)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