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直通贵州省纪委

黔东南雷山:实施“归雁”助廉 强化“末梢”监督力量

2021年12月20日16:40 |
小字号

“以前,我们对村里的决议决策、财务信息都不是很清楚,为此大家对村‘两委’很有意见。现在好了,自从文和主任上任后,村里的大事小情、购销开支都公布在村务公开栏里,一目了然!”谈起村里的变化,雷山县丹江镇脚猛村的老党员文德芳感慨说道,而他口中说的文主任正是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文和。

十年前,文和只身来到广东省番禺市打工,2014年,在政府鼓励“能人”返乡创业的浪潮下,他毅然回家发展起了葡萄产业。2016年,文和作为“归雁”被选举为村党支部纪检委员和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上任后,文和就把目光对准了村民最关心的村务信息不公开的问题,积极履行村级党内监督、村务监督和民生监督“三项职责”,及时向村委会提出意见建议、督促整改,以公开栏或者召开会议的形式,向村民通报问题整改结果。

近年来,针对村(社区)一级监督力量相对薄弱、监督质效不高的实际情况,雷山县纪委监委把实施“归雁”计划作为增强村(社区)一级监督力量的“源头活水”,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鼓励外出务工经商人员、致富能手、退伍军人、毕业大学生等人群回乡创业就业,对作风过硬、党性较强、公正廉洁、具备中共党员身份的人员纳入村(社区)监督人员力量培养。目前,全县166名村(社区)新选的纪检委员中,有9名退伍军人、6名毕业大学生、27名致富能手和21名返乡创业者。

为选优配强村(社区)监督人员力量,切实让家门口的“小纪委”成为群众权益的“代言人”,雷山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村(社区)监督人员纳入干部培训的总体规划,建立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副书记、纪检专干分片与村(社区)监督人员结对帮带制度,多举措提升村(社区)监督人员业务能力,使村级监督人员从不敢监督、不会监督的“门外汉”成长为敢监督、善监督的“行家里手”。

“下一步,我们将以‘三员合一’工作为契机,从建机制、强示范、抓队伍、严考核、重激励等方面入手,进一步增强一线监督人员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打通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米’,切实发挥监督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雷山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介绍。(黔东南州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