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社会民生

瞿佳:近视防控要做到抓早抓小

2021年12月20日09:41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12月18日,“贵阳市医学会眼科学分会学术年会暨贵州普瑞眼科医院第四届学术交流会”举行。会上,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副主委、眼视光学和视觉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瞿佳表示,虽然我国的近视控制目标已经达成,但近视防控工作仍然任重道远,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共同筑牢这道“长城”。

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眼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瞿佳教授进行主旨演讲。

瞿佳在报告中谈到,尽管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因素制约,但在国家和全社会共同的努力下,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从2018年53.6%的近视发生率变为2020年的52.7%,相较3年前,近视总体发生率下降了0.9个百分点,高出每年下降0.5个百分点的预期目标,近视防控工作持续向好,总体见效的基本面不断巩固和拓展。

瞿佳提到,青少年的近视防控总体分为3个阶段,分别为学龄前、小学阶段和中学阶段。近视防控要做到抓早、抓小,规范0-6岁学龄前的儿童眼保健和视力检查服务、早期发现儿童常见眼病、视力不良以及远视储备量不足,及时转诊干预、控制和减少儿童可控性眼病及视力不良的发展。

在7-12岁小学阶段,低年级阶段应以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为主,密切关注视力与屈光发育情况,预防近视发生。小学高年级阶段应注意用眼卫生,把近视防控与素质教育结合。

在13-18岁中学阶段,近视防控要注意引导学生主动参与,在学习和生活上实现平衡,加强体育锻炼,尽量防止学生由低度近视发展成高度近视。已经发展成为高度近视的学生,要重视并发症的发生。

瞿佳呼吁,近视防控工作依然任重道远,希望各界社会人士一起参与进行,加强近视防控的科普平台建设,不断创新科普形式,壮大科普队伍,共同筑牢近视防控这道“长城”。(文/陶陶 贵州普瑞眼科医院供图)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