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文教

抒发思想情怀 彰显时代精神

——“遇见——贵阳美术馆年度学术交流展”观展侧记

2021年12月20日10:37 | 来源:贵阳日报
小字号

12月10日,由贵阳市文联主办、贵阳美术馆承办的“遇见——贵阳美术馆年度学术交流展”在贵阳美术馆举行。100余幅花鸟画精品,聚黔中老中青画家于一堂,充分反映了现阶段贵州花鸟画的最高水平与发展趋势。展览的高品位、高质量与学术性,吸引了众多省内艺术家与书画爱好者前往观看。

冉茂列《春山鸟空啼》。

据主办方介绍,举办“遇见——贵阳美术馆年度学术交流展”,旨在进一步加强学术交流,提升贵阳美术馆公共文化服务形象和专业学术影响,这是该馆首次以系列艺术作品为主题举办的学术交流展览活动。此次交流展自今年上半年开始策划,在省内外众多知名画家的支持下,35位艺术家的100余幅花鸟画在贵阳美术馆进行为期15天的展出。

走进展厅,一幅幅风格各异的花鸟画精品,或清雅隽秀,或艳丽丰满,或婉约细腻,或意境深邃,或具禅意或接地气,在似与不似之间,让观众体会到画家缘物抒写的思想情怀。整个展览不仅奉上了一道中国花鸟画的文化大餐,更体现出时代精神与中国艺术之精神,令人欣喜。

王振中《天雨珠玑》。

画展作者中,有数位年逾八旬、在贵州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1963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的王振中先生,当年师从叶浅予、蒋兆和、李可染、李苦禅等大师,“师法二李”,使得先生既擅画山水又能画大写意花鸟。此次画展上见到王振中先生的《天雨珠玑》《鸣秋图》《雄风图》,清雅高洁的梅兰竹菊、威严高傲的苍鹰,有李苦禅大师遗意,更具个人风采;谭涤非先生的《劲节龙蟠老更坚》《锦绣秋光》《喜得双鱼》,无论是苍劲的老松,还是自由的鱼儿,都栩栩如生,充满意趣。

展览现场。

老先生的艺术高度令人敬佩,正值创作盛年的名家画作也吸引了观众长久驻足,细细品味。画家刘定一那几幅笔法简练、用色大胆的写意花鸟画引人注目,深得不少观众喜爱,“书房里要是挂上这两幅画就蓬荜生辉了。”一位观众感叹道。画家翟启纲的几幅花鸟画小品古雅新颖,给人以慧心妙手之感。书画家马宏明评价说:“启纲先生之作笔墨清雅,格调高洁,意境深邃,表现出中国艺术之精神,反映出文人画的气象,这是画家心境与才气的展露。”

翟启纲《花鸟画小品》。

此次画展,还有一些艺术家的“跨界”创作让观众眼前一亮:从书法名家包俊宜先生的3幅花鸟画作品中,观众看到他将数十年的笔墨功夫熔铸于画中,其线条的力量感、厚重感、韵律感都极臻书法意味,加之极富个性的篆书、草书题于画上,相得益彰,让观众深感古人所言的“书画同源”。油画家马明拜师翟启纲学习花鸟画数年,此次以一幅《老树春深》参展,作品独有的笔墨韵味吸引了大家的视线:“出手不凡”“个人风格独具”……现场,画家们纷纷给予好评。“艺多不压身,研习国画,是希望多一种表达方式。”马明说。

据主办方介绍,青年画家作品亦是此展主力,他们因年龄优势,更易于接受较为前卫的艺术观念,对新颖的处理技法能很快地接受与借鉴,从而作品少有标准和格式,有较大的发挥空间。女画家的作品亦是此展中一道靓丽的风景,她们笔下所展现的是女性特有的温婉细腻,同时又不失笔墨情趣。除本省画家外,此展还邀请了部分省外名家。它山之石,可以攻玉,展方希望增进大家对省外花鸟画创作状态的了解。

顾静《红瓶菊花》。

“贵阳美术馆作为贵阳市第一座现代意义上的专业美术馆,在当代贵州美术事业的发展进程中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力和推动作用,为贵州美术事业的繁荣做出了贡献。本次展览是贵阳美术馆联络、团结全省花鸟画家梳理贵州花鸟画学术发展脉络新的拓展和探索。大家对贵州美术的发展有自觉的责任,对坚守中国画的真谛有自觉的担当,对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社会责任有自觉的使命,通过有道德、有筋骨、有温度的文艺作品,彰显了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贵州省美协主席徐恒说。

“这次展览对贵阳乃至贵州中国花鸟画进行了一次汇总、梳理和探索,其意义更在于它的学术性。艺术家要多交流、多参展才能取得更大的成绩。这个展览是一个新的起步,希望今后多一些这样的学术交流展,多一些这样团结、奋进的氛围,老一代艺术家也要多关心支持年轻新军。大家共同努力,使贵州的文化达到更高水平。”贵州省文联副主席、省书协主席包俊宜说。(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赵红薇 文/图)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