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人民日报看贵州

高原明珠 秀美花溪

2021年12月20日08: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十三五”以来,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委、区政府把握发展大势,团结、带领全区党员干部,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在交通畅通、人居环境、城市文明、便民服务等方面持续发力,用心夯实民生之本,用情书写民生答卷。

问需于民 把实事办妥

“十四五”开局之年,贵阳市在新征程上奋力书写新时代“强省会”新篇章,扎实推进“一圈两场三改”建设。花溪区快速起步,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目标任务,从发展高度、治理维度、民生温度,找准发力点,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为群众解难题、谋福利。

今年,花溪区积极开展“一圈两场三改”建设,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通过线上调查、入户走访、开“坝坝会”等多种方式征集群众的改造意愿,建立党建引领、社区搭台、居民共议等多元联动机制,统筹协调,站在便民利民的角度,高标准规划、科学化布局、精细化实施,全力打造“15分钟生活圈”,高质量推进停车场和农贸市场扩量提质,高效率推动棚户区、老旧小区、背街小巷提升改造,并通过“统、管、疏、治”等举措解决交通拥堵问题。

为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居民生活质量,花溪区按照“三改+旅游”模式,将阳光街道十字街片区作为花溪区“三改”示范项目进行重点打造,将群众对十字街片区及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提出的公共空间优化、水电管线改造、补充便民设施等建议逐一细化、落实。

精准施策 把实事办好

花溪区不断深化基层党建服务体系,推进社区工作科学化和精细化,让办实事有力度、惠民生有温度。

2019年以来,花溪区积极做好易地搬迁群众的安置工作,密切关注搬迁群众的期盼,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深入细致梳理“民生清单”,把民生实事办好。

通过入户走访倾听群众心声,并围绕就业、教育、医保等方面展开多项工作,让搬迁群众住得安心、过得顺心、感到舒心。

扎实推进 把实事办实

近年来,花溪区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暨“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工作,多措并举,不断深化城乡精神文明建设,倾力建设秀美花溪,稳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等工作。

今年,花溪区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总要求,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将“五治”工作任务落实到乡、落实到村、落实到户,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在青岩镇龙井村,素雅的民居、清澈的古井、整洁的小路、平整的广场构成一幅美丽乡村画卷。

近年来,龙井村抓住美丽乡村建设、富美乡村建设等机遇,在村支两委和驻村干部的带动下,以“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开展景区化提升、产业化打造、品牌化塑造,打造“休闲龙井”“乡愁龙井”品牌及具有布依族特色的腊味坊、米酒坊、刺绣坊、水碾坊、织布坊、布依族文化生态博物馆等,并通过开展生态文明村寨建设活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推进农村“五治”工作走深走实,全力打造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花溪区围绕“四新”“四化”“强省会”目标,大力实施工业强区、创新兴区、生态立区、文旅活区四大战略,抓好城市“一圈两场三改”和农村“五治”等民生实事,跑出“加速度”,奋力开创新时代花溪高质量发展新未来。

数据来源:中共花溪区委宣传部

原刊于《 人民日报 》( 2021年12月20日 第 17 版)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