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贵州:温泉旅游旺 市场有新意

2021年12月20日09:10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入冬以来,贵州省各大温泉景区人气渐旺。

“今年1至11月,景区收入已超3000万元,接待游客超20万人次。”石阡县佛顶山温泉小镇项目总监张进报出一组喜人数据。

贵阳乌当区万象温泉景区,今年已迎客18万人次。

铜仁碧江区九龙洞温泉度假庄园从10月开始游客渐增,日均客流量在500人次以上。

黔西南义龙新区栖梦泽温泉康养小镇,23间温泉别墅客房一到周末就满房。

市场有新意,温泉旅游旺。

横向联动

上一个温泉季,2020年10月至2021年3月,丹寨万达锦华温泉酒店云沁温泉接待游客5.7万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之下,这份成绩令人惊喜,其背后的引客秘诀更引人探究。

丹寨万达锦华温泉酒店云沁温泉,位于丹寨万达小镇东湖东岸。来自地下2800米深处的天然温泉水,加入中药材,打造出功效各异的当归汤泉、枸杞子汤泉、薄荷汤泉、人参汤泉、灵芝汤泉等。

这是云沁温泉的特色所在,但客流如织更要归功于它背靠万达小镇。小镇有造纸、蜡染、鸟笼制作等非遗项目20余项,还有玻璃吊桥、玻璃旱滑道、玻璃水滑道、悬崖秋千等项目,旅行社负责人总结:“不愁游客没玩的。”

万达小镇一方面与省内131家旅行社、6家OTA线上旅游平台达成战略合作,一方面通过每周举办活动等方式引客。

万达小镇让游客走进来,云沁温泉让游客留下来——这正是云沁温泉的引客秘诀:横向联动。

纵观当下市场,单纯以洗浴为核心的传统温泉旅游产品已经无法满足消费需求,省内不少温泉景区纷纷利用横向产品组合的方式,让温泉与民族风情、田园风光、体育旅游等项目联动,以求“1+1>2”的效果。

石阡古温泉景区是另一个例证。投资开发古温泉景区的彭恩举在2016年出资打造石阡仙人街景区。2019年,仙人街景区开门迎客,靠着空中玻璃走廊、悬崖秋千、悬崖滑索等体验式景观迅速走红。贵州黔运交通客运旅行社将“石阡古温泉+仙人街景区”组合推向市场,“迅速成为爆款产品”,旅行社相关负责人介绍。

纵向开发

多年经营石阡古温泉,彭恩举一直在思索,怎么才能打破温泉产品“一洗了之”的状况。

2013年,出国考察之后,他发现“有的温泉企业,运用温泉水开发出了化妆品,有的将温泉水做成了世界顶级矿泉水。”彭恩举多年的疑惑有了答案:纵向开发,做长温泉产业链。

2018年6月,石阡古温泉景区夜郎古泉疗养院开业,利用温泉水富含的微量元素,加上合理膳食及其他中医疗法,为糖尿病、风湿病等慢性病患者提供辅助治疗。

2020年,石阡古温泉景区推出温泉浓缩原液、温泉洗面奶、温泉保湿喷雾、温泉面膜等产品。公司董事会助理毛芳介绍:“销量还行。”

纵向产品的延伸,改变了温泉产品的单一性,提高了温泉资源的利用价值。

乌当区万象温泉将温泉与中医结合,推出碳素池净肤等功能性泡池;并推出温泉研学课程,开拓温泉研学市场。景区负责人陈波告诉记者:“总体业绩与往年相比有所增长。”

高端化发展

12月7日,第八届中国温泉旅游推广季暨第五届金汤奖颁奖典礼在海南举行,六枝特区龙井温泉度假区荣获第五届金汤奖“最佳生态温泉”,清镇四季贵州·山地温泉沙沙世界拿下“全国十佳人气温泉”,剑河县仰阿莎温泉小镇获得“全国最佳养生温泉”奖项。

金汤奖评委由业内权威人士及各领域意见领袖组成,评选围绕温泉企业的软硬件展开,自2013年创办以来,已成为中国温泉旅游业的风向标与指南针。

过去的剑河,优质的温泉资源在小型投资者手中变成散、乱、弱、差,业态简单的“大众澡堂子”。过去的贵州,温泉产业也一度处于“大资源、小产业、低效益”的尴尬局面中。

在省委、省政府打造“中国温泉省”的战略部署下,贵州温泉开发逐渐迈向高端化。

开发高端化——

黔西南州义龙新区栖梦泽温泉康养小镇,一期投资6800万元,是一家集精品民宿、养身温泉、休闲餐饮、户外观光为一体的康养小镇。

剑河县仰阿莎温泉小镇,四面青山逶迤,近看树木葱茏。16栋超五星级高档汤屋汤院、一家功能齐全的五星级园林温泉酒店、一家苗族特色四星级酒店,80多个室外温泉泡池和水疗泡池。不少业内人士称:“这样的硬件配置,放眼全国都少见。”

服务高端化——

瓮安花间池温泉度假区,服务格外贴心:在游客入泉后5分钟,送上一杯水;在游客出泉前,送上浴巾。度假区定期对服务员进行培训、考核,力求服务品质稳定。

当前,贵州省正按照突出山地特色的单体小型化、集群化发展理念,遵循做精、做特、做强原则,加快打造温泉文化浓郁、品位较高的温泉旅游产品体系,完善形成康养特色鲜明、发展规范的温泉旅游产业体系,构建温泉旅游产业发展新格局。(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周清 实习生 程麒帆)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