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时政要闻

铜仁石阡:“三抓三促”推动新任党支部书记适岗履职

2021年12月17日17:24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龙塘镇开展第十一届村党支部书记党建工作培训。
龙塘镇开展第十一届村党支部书记党建工作培训。

自第十一届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完成以来,石阡县及时跟进做好换届后村党支部书记能力素质提升“后半篇文章”,通过帮带培养、充电蓄能、实践锻炼等方式,推动新任村党支部书记适岗履职。

抓帮带培养 以笃行务实促实干

以加强村干部能力培养为目标,统筹多方力量,建立乡镇联系村领导、第一书记、驻村干部、离任村干部与新任党支部书记“多对一”的结对帮带培养机制,在村级发展思路、乡村治理、服务能力等方面,通过离任干部传经验、第一书记讲政策、驻村干部指导干、联系村领导统筹抓的帮带模式,真正破解新任支部书记无人带、无法学、压力大的思想包袱。

积极开展老支书离任不离岗、老支书带新支书作好工作交接等主题活动,通过实地看、现场教等方式继续发挥老支书工作余热,逐步让新任支部书记快速熟悉村级工作,切实增强新任党支部书记干事的热情和成事的信心。

建立一周一谈的工作机制,联系村领导经常了解新任支部书记心理动向和工作状态,指导解决困扰群众的各类复杂事情,让群众的困难和诉求“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抓充电蓄能 以教育培训促担当

11月份以来,全县19个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积极对新一届支部班子开展任前谈话,签订履职承诺书,陆续举办新任党支部书记业务培训班,聚焦乡村振兴、基层组织建设、集体经济、村民自治等工作重点内容,多渠道开展培训,通过现场测试、专题研讨等方式了解培训成效,切实为新任党支部书记和委员充电蓄能,进一步提升了新任村干部业务能力。

采取走出去的方式,选派42名新任党支部书记参加铜仁市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能力提升示范班,进一步实现新任党支部书记政策和业务双过硬。“通过参加这次培训班,让我对乡村振兴、支部工作、支部书记责任等方面有了更全面的理解,为下步更好开展村级工作提供了工作指导”。新任花桥镇北坪村党支部书记符宁雨说。

建立乡镇(街道)党建办直接辅导工作机制,定期组织党组织书记召开座谈会,通过经验交流、业务培训等方式,为新当选的党组织书记提供政策支撑和业务指导。目前,各乡镇(街道)党建办已组织召开座谈会40余场次,发放基层组织建设相关资料10余篇。

抓实践锻炼 以鲜明导向促作为

坚持在实践中交任务、压担子,让新任党支部书记在“实战”中练好“真功夫”。围绕基层党建、队伍建设、产业发展、基层治理、环境卫生整治、矛盾纠纷调解等方面搭建岗位历练舞台,开展新任村干部上会场、上讲堂,下基层、下一线的“双上双下”活动,推动新任党支部书记主动融入群众,听思路、听诉求、听问题,全面了解掌握村情民意。

对重点工作和急难险重任务,联系村领导实行跟踪式管理,支部书记根据工作清单,逐步交任务,每周汇报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打算,让其在实践中积累处理村级事务、开展群众工作的经验方法,着力打造一支素质过硬、业务能力强的村党支部书记队伍。(图/文 徐德惠、黄洁波)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