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肩负新使命 关注贵州绿”系列报道(七)

贵州天柱:山上披绿 林下生“金”

2021年12月17日14:51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林下黄精茂盛生长。
林下黄精茂盛生长。

初冬时节,寒风凛冽,万物萧条,走进位于贵州省天柱县凤城街道教场油茶林示范基地,眼前呈现出一派辛勤劳作、生机勃勃的景象。基地里,农户们正忙着翻土、挖沟、播种、施肥……忙得不亦乐乎。

“近几年黄精的市场比较稳定,加上我们这里的气候和土质比较适合黄精种植,今年打算在这个油茶林基地林下套种500亩。”天柱县林业产业发展中心主任吴凡说。近年来,天柱县依托境内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积极调整林业产业结构,以油茶林下套种黄精方式作为助农增收的载体,从而进一步实现产业增效、土地增值、农民增收。

据了解,作为天柱县全力打造的高产油茶示范点,教场油茶林示范基通过“平台公司+基地+农户”模式,由县林投公司租凭村民土地,建设规模1050亩,总投资300万元。基地产前期通过整合2021年度国储林项目,实施林下种植黄精中药材复合经营,预计7年后进入盛产,盛产期年均产值可达300万元以上。

有了好的林产品,如何销售成为关键。天柱县坚持扶持县林投公司加强与中药材种植主体间的合作,依托同源中药公司精准推进产销对接,扶持加工业提质发展延伸产业链,从而提高产品附加值。“我们公司主要是饮片加工和鲜品加工,目前正在申请毒性中药生产,今年产值已经达3890万元。”贵州同源中药公司总经理杨小英说。

在加工厂里,工人们正对黄精进行筛选和烘烤,杨小英介绍,目前公司正式员工80多人,季节性用工每天可达50人左右,大力解决周边易地扶贫搬迁点就业难题。

事实上,林下中草药发展模式只是天柱县发展林下产业的一个缩影。作为贵州省的“林业大县”,天柱县国土总面积330.165万亩,林业用地面积237.04万亩,占国土总面积的71.79%。为走出一条即美生态、又富口袋的产业发展新路,天柱县坚持把发展林下经济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高位推动,全域落实,目前已初步形成了林下生态鸡、中药材、油茶全产业链发展格局。

截至目前,天柱县以林下生态鸡为主的家禽存(出)栏919万羽,林下中药材种植面积达2.04万亩,蜜蜂存栏2.1万箱,建成林下经济百亩示范村252个,千亩示范基地14个。全县林下经济利用森林面积70.52万亩,综合产值10.08亿元,覆盖农户3.7万人,累计带动9500余人就业增收。天柱也因此荣获“国家林下经济脱贫攻坚试验区”“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称号。

“不仅要生态好,还要发展好。”据吴凡介绍,下一步,天柱县还将重点围绕林下生态鸡、中药材、油茶等林下养殖、种植及林产品采集加工业高质量发展,着力提升天柱县林下经济产业园综合效益,打造成集林下标准化种植、养殖和林产品采摘体验与观光深度融合的农文旅综合体,重点推进县国有林场将军坡康养基地建设,全面提升林下经济百、千亩示范基地建设质量与经济效益,让“绿色资源”释放出“金色效益”。(文/图 陶陶、陈庆)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