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卫体

龙竹英:乡村行医35年,做群众的健康守护者

2021年12月14日14:31 |
小字号

在锦屏县茅坪镇有这么一位自己身体也不方便、身着白大褂、背着药箱四处为群众看病开药的医生,因其特殊的职业和身材在当地几乎无人不识,当地人亲切称呼其为“龙医生”,上了年纪的老人则直呼“竹英妹”。

“龙医生”名叫龙竹英,今年56岁,是锦屏县茅坪镇人,因年幼时摔伤脊柱,导致二级残疾。

“因为母亲也是医生,所以我也想从医。”龙竹英说,她从小在母亲的熏陶下喜欢上了这个职业,1985年报名就读锦屏县卫校学习基础医学知识。次年,21岁的龙竹英毕业后接过母亲手里的“药箱”,就这样一干便是35年。

“只要群众需要我,我就到哪里。”龙竹英说。

茅坪镇宰大溪村村民王荷莲评价她:“龙医生服务态度很好,村里有她,有个大病小病的都放心,以前凌晨一两点小孩身体不舒服来找她,就算冒着大雨她总是及时赶到家里给孩子看病。”

“等着我,马上到!”每当听到这熟悉又安心的话,许多和王荷莲一样绷紧心弦的村民就能镇定下来。

70多岁王仙桃说起龙竹英满是感激:“像竹英妹这样好的医生去哪点找哟?”

王仙桃的四个孙子中三个都是龙竹英接生的。

“那年,大年初二她陪我一起把儿媳妇从娘家接回来,从待产到生产的那十多天里,一直把接生的工具带在身边,哪怕是凌晨5点我们找她,她也是立马赶到。”王仙桃回想起第三个孙子的出生场景。

在从医的道路上,龙竹英不断充实医学知识和技能,通过自学于1994年取得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证。这些年来,她救治过的病例已经难以计数。

自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后,作为乡村医生的龙竹英不光要为老百姓看病,还要负责村民的疾病防治、健康教育、慢性病管理、计划免疫、传染病防控等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这些工作龙竹英都竭尽全力。

35年来,龙竹英不仅仅负责茅坪镇居委会和上寨村的病人,只要茅坪镇的所有村民需要她,她总是随叫随到,背起药箱就出发。

如今,在茅坪镇的乡间道路上,你还能时常看到她身穿白大褂、背着药箱的身影。她用医者仁心守护着乡亲们的健康。

来源:贵州省卫健委官网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