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福泉视窗>>社会民生

福泉市马场坪街道:全力打造人性化智能化综治中心

2021年12月14日08:47 |
小字号

本报讯 近年来,福泉市马场坪街道不断加大办公设施投入,强化人员配置,规范加强街道综治中心建设,同时围绕“一站式”服务整合各部门力量,建立健全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实行统一受理、统一分流、 统一督办、统一归档联合调解机制,全力打造人性化智能化现代化综治中心。

马场坪综治中心以党建为引领,依托基层治理根基,不断推进“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纵深发展,截至目前,“街道、村(居)”两级综治中心已全面完成“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基层治理机制建设,扎实推进网格管理实体化高效运行。同时,逐步探索和拓展智能化建设,通过网格员、联户长排查基础数据,利用大数据云端系统,通过“一网多端"接入千家万户,结合云端监控系统,实施调度、收集群众需求,实施解决群众困难,扎实推进智能化基层网格化治理体系。该街道辖区内有企业392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44家,通过优化营商环境,做到有呼必应、有困必解,切实用真情服务项目,用情义说服群众,当好企业的“店小二”、群众的贴心人,让经济环境发展更优,促进了辖区经济快速发展。

根据自身发展实际,该街道按照“共同商讨、共同研判、共同调处”原则,充分整合综治办、劳动保障站、派出所、司法所、法庭等资源和力量进行处置化解,探索形成马场坪综治中心“统一接访、统一受理、统一分流、统一督办、统一归档”联合调解机制,今年来联合妥善处置几百起各类事件。此外,创建“街道综治中心+企业+调解室”模式,以服务企业为重点,按照“一个企业、一个领导、一套人马、一抓到底”的联系服务企业工作机制,目前在规模以上企业44家建立了综治中心调解室,并对辖区348家企业建立工作台账,积极做好法律知识的宣传,注重对企业用工、生产经营等情况及时了解掌握,确保劳资纠纷及时准确研判,处置措施有据可循。

为确保就近依法为劳资双方进行维权,维护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合法权利,打通劳动争议仲裁服务的“最后一公里”,2018年5月,该街道成立马场坪巡回仲裁庭,为企业及劳动者提供便利,在自家门口解决纠纷。2018 年以来,共计裁决案件11起。(谢义将)

来源:黔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