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南明区视窗>>社区动态

南明堂社区:扎实推进“平安社区”建设,让居民安享其居

2021年12月14日09:56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智能门禁系统、智能卡口、平安志愿者巡逻队……近日,记者走进“零发案”社区南明堂,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您已进入平安院落”标示,随处可见安全视频监控探头、防诈骗宣传海报。社区内,平安志愿者正向社区居民讲解防火防盗防诈骗等安全宣传知识。“我们社区主要通过人防、物防、技防‘三防’结合,推动社区平安院落建设工作。”南明堂社区民警郭静介绍说。

社区内的监控摄像头。

“一张网十联户” 织密安全网

为抓好辖区内治安隐患、矛盾纠纷前端排查化解稳控等工作,实现基层社会治理群防群治效果,西湖路街道结合社区单元楼实际户数与区域情况,划分联户单元,推选联户长。联户长们走家串户,宣传讲解政策法规、化解家庭矛盾纠纷,推动实现“住户相邻、邻里守望”。目前,南明堂社区已划分联户单元92个。

同时,组建了网格党小组,进一步提高信息收集精准度,能够更加及时发现风险苗头,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有效助力提升公共安全建设,为推进平安社区建设奠定坚实基础。此外,还在社区各个院落、单元楼门口悬挂网格公示牌,公开网格长、网格员、社区民警、联户长等网格服务团队联系方式,以便居民群众有问题能够及时联系到相关人员,形成居民群众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的良好格局。

智慧技术来加持 平安守护更精细

在南明堂社区可以看到,里面监控、门禁、立体云防控等一系列智能化设施一应俱全。

2020年9月,西湖路街道投入30余万元建设了街道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中心设有指挥调度中心、信息研判室、关爱工作站、接待大厅、矛盾调处室五个主体功能室,总体使用面积约150平米。综治中心的大屏上汇聚了各类信息,辖区内几百米范围内的车辆牌照也能看得清清楚楚。据介绍,为提高服务质量,时刻保障辖区平安,综治中心将视频监控、人员信息、车辆信息、警情信息等多种感知数据汇聚到一个平台,实现一网汇聚、一图展示,实现了对辖区内人口及各类情况的动态化、精准化管理。

街道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大屏。

“我们辖区摄像头实现全覆盖,每天会组织网格员进行日常信息摸排,发现潜在问题,发动群众力量进行流动人口清理;组建了微信群,在群内进行防诈骗知识宣传,居民群众有问题也可以在里面反映,我们看到后会及时跟进解决。”郭静说道。

发动居民齐参与 平安社区增活力

走在南明堂社区,除了随处可见的巡逻警车,还能看见穿着红马甲的平安志愿者在开展日常巡逻,他们是由社区居委会发动居民群众组成的平安志愿者巡逻队,定期在社区内进行巡逻。

社区内的巡逻车。

巡逻队员们每天穿梭在各小区楼栋间,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同时,反复提醒居民锁好车辆、关好门窗,做好家庭防火、防盗措施。“经常看见平安志愿者在社区里巡逻,生活在这里感觉很有安全感。”家住南明堂社区18栋的居民曾丽萍说。

“楼上的房子有新租户了”“隔壁邻居搬走了”......居民群众发现身边人员流动及某些安全隐患问题时,也都会主动向社区居委会、网格员、联户长和社区民警反映,还会主动提出对社区治安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以便社区“对症下药”,将社区安全治理工作做得更加完善。

社区信息化管理、创新社区治理机制、建立综治中心……随着南明区平安建设工作的全面推进,南明各个社区正在悄然发生变化,居民的生活也变得更加安全、便捷了。(文/图 张宇)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