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观山湖视窗>>部门·乡镇

观山湖区云潭街道:出妙招让“治风气”更接地气

2021年12月14日14:53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喂,小云,来我家吃团圆酒嘛!我家猪下了16个猪崽,大团圆勒,记得来吃酒哈……”日前,在观山湖区云潭街道办公室,一场由街道工作人员出镜饰演的关于移风易俗主题视频正在拍摄,内容围绕农村滥办酒席的“奇葩”理由进行再现演绎。

云潭街道党建服务中心负责人宋爽是视频拍摄的主创人员,谈及此次创作思路,他说:“以前听说老百姓办这种酒就觉得啼笑皆非,现在区里大力提倡‘治风气’,街道也积极响应,想要让‘治风气’更加接地气,我们就通过拍视频这种大家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宣传,更能贴近老百姓生活。”目前该视频已在街道微信公众号、村社区组建的微信群内推送,并同步在街道服务大厅内播放。

云潭街道工作人员移风易俗宣传视频拍摄现场。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滥办酒席很糟糕,你办我办乱了套……”在该街道下麦村,村里的治安巡逻车辆一遍遍播放着观山湖区移风易俗顺口溜,“以前吃酒一年花费很多,经济压力很大。通知了不去又不好,现在大力推进‘治风气’,宣传到位了,办酒也明显减少了,这是大好事,为我们减轻了不少负担。”上麦村村民田景明说道。

视频部分内容截图。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视频+广播+宣传”,云潭街道的“治风气”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自11月29日以来,该街道组织召开“治风气”工作动员部署会,各村(社区)迅速行动以多种形式开展“治风气”宣传,目前该街道已经在各村(社区)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初步修订了理事会章程,完成村规民约的修订,对红白事礼金上限、餐标、桌数等进行明确。此外,该街道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再次学习“四严禁、一严格”规定,发挥用街道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在在各村社区宣传栏、人员密集场所、小广场等地方张贴等区域张贴相关宣传喷绘20余幅、海报500余张,并录制移风易俗顺口溜广播音频,于固定时段在村寨区域播放,确保“治风气”宣传深入群众。

“下一步,我们将利用主题党日活动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宣传滥办酒席的危害及上级相关规定,同时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组建移风易俗义务宣传志愿者队伍,深入群众家中进行广泛宣传引导,将‘治风气’工作纳入党政领导和基层宣讲员的宣讲内容,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好广大群众,此外,通过公开举报电话,及时处置滥办酒席的信访举报,严肃查处违纪行为,达到警示震慑作用。”云潭街道党工委书记张磊如是说。( 骆娅 )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