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遵义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新闻资讯

遵义制造 跨洋远销

2021年12月14日08:24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黄霞

“盯紧机器,精准数据,让每一台电梯完美‘出炉’。”近日,在位于汇川区的贵州中航电梯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航电梯”)生产车间里,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樊传池在例行巡视中这样对工人们说,“质量是生命,要对电梯质量进行最严把关。”

在记者眼里,这个生产车间满满“高大上”元素,全自动化生产流水线上鲜少看见工人,先进的机器人生产设备化身颜值和能力“担当”,不断有配件从流水线输出。中航电梯还引入“MES”“ERP”信息管理系统,配有高达168米、可进行每秒10米高速电梯的整机技术试验和相应技术性能检测的电梯观光试验塔及电梯研发中心。

“‘MES’‘ERP’信息管理系统带来的‘智能制造’,不仅让中航电梯在制造环节填补省内技术空白,更让企业电梯销量、效益大幅提升,产品出口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实现了贵州电梯制造走出国门。”樊传池说,在智能驱动下,公司50%的市场份额在省外,2019年借助“一带一路”的东风顺利实现出口,2020年公司年产值达到5.6亿元。

视线来到红花岗区,一辆辆装满产品的货车从遵义中铂硬质合金有限责任公司陆续出发,分批发往加拿大。

“我们公司生产的铲雪板,目前主要销往加拿大、美国、俄罗斯,该产品安装在铲雪车上,可在零下40摄氏度到零下50摄氏度的低温环境下使用,能够破除坚硬的冰层,这就要求我们的合金必须具有高硬度、高强度和高耐低温的条件。”遵义中铂硬质合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嵇建斌说,产品在满足国内市场需求的情况下,还能够赢得国外市场的份额,全凭过硬的质量。

该公司作为目前贵州省唯一的一家硬质合金生产企业,始终坚持以创新为发展动力,以产品质量为生存条件,不断在科技和人才方面加大投入,每年的科研投入占销售收入的6%以上,并与中南大学、贵州大学等高校有关科研单位建立联系,开展产学研合作,掌握自主知识产权,先后研制出数种粉末冶金硬质合金应用产品,打造旋挖齿工具、硬质合金锯齿片、拉丝模等系列产品,并获得50多项国家专利。

目前,该公司产品已出口到加拿大、德国、印度、马来西亚、巴基斯坦等国家,并在美国开设分公司,计划设立印度分公司,预计2021年完成产值5000万元。

纵观遵义,不仅电梯、合金产品跨洋远销,钢丝绳、海绵钛、茅台酒、正安吉他等“遵义牌”产品也深受国外市场的青睐。

“这样的局面,得益于遵义多年来奋力实现工业大突破,推动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努力。”遵义市工业和能源局相关人员说。

从“三线”建设时期开始,工业的“种子”在遵义萌芽,大批来自省外的工厂与人才涌进遵义,上海11个低压电器企业迁到遵义,建成了我国五大电器基地之一的长征电器基地;国内最大的线材制品专业生产基地贵州钢绳厂,以及国内唯一的全流程海绵钛生产企业遵义钛厂等企业拔地而起。

此后,遵义工业一路高歌猛进,紧扣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积极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打造白酒、材料、农产品加工等支柱产业,有序推进以绿色食品工业为支撑的新型工业化发展,统筹推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能源、医药等产业集群,工业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转变,越来越多的“遵义制造”产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一条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工业曲线不断上扬。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