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德江视窗>>德江头条

德江:山乡添新景 通衢畅四方

2021年12月14日09:12 |
小字号

仲冬时节,在德江县桶井乡新滩梦屿瞰屿台上,放眼望去,从县城到桶井的二级公路,与集镇公路、通村路、产业路、通组路相互交织,如同飘带沿乌江蜿蜒起伏。

近年来,德江县把“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决战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的突破口,不断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布局和功能,让各村镇实现了“出家门、上车门、进城门”的便利舒适交通愿景。

“路”兴产业 农旅融合好风光

桶井乡位于德江县东北部边缘,“桶井石窝窝,出门就爬坡;望着乌江水,就是没水喝。”民间流传的顺口溜,道出了这个交通闭塞、资源匮乏乡镇的原貌。

2016年,德江县迈开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的步伐。到2020年底,完成通村公路建设483.8公里,路面改善提升工程109.8公里,新建农村“组组通”公路2660.8公里。

打破发展瓶颈,桶井成为投资者看好的“发展热土”。玉竹山村民刘继权回到家乡流转土地面积1400亩,组建瑞丰源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脐橙、杨梅、猕猴桃等精品水果和观赏食药用皆宜的蔬果、中草药花草,打造玉竹山高效农业示范园。

“发展产业交通是先决条件。”刘继权说,以前1个小时的车程,如今20分钟就可到县城,劳务成本、物流成本降下来,收益更好了。

11月上旬,隔江呼应的“新滩梦屿”旅游项目正式开放,山顶瞰屿台可将乌江美景尽收眼底,让这里迅速成了新晋网红打卡点。桶井乡火了,入园观光的游客多起来。

“旺季时,每天有五六百人开车来园区采摘游玩。”打造玉竹山高效农业示范园乡村旅游示范点,刘继权信心更足了。

“路”惠民心 百里山乡连成网

“以前从县城到镇上坐客车,没有固定班次,人满才走,很多时候要等半天。现在15分钟一趟公交。”聊起县乡公交车带来的便利,共和镇曾家坝村民陈得婵说。

农村公路通了,公交车直接开到村口。截至2020年底,德江县已开通了长堡、龙泉、复兴、高山、桶井5条线路11个乡镇城乡公交,投入零排放新能源电动公交车73辆,建成农村客运候车亭(招呼站)344个。越来越多的村民实现了“出家门、上车门、进城门”的便利舒适交通愿景。

同时,以创建全省“交邮融合+”示范县为契机,德江利用“通村村”平台将农村电商、快递、邮政物流信息平台整合接入,建成22个乡镇物流分拣点和344个行政村村级物流配送点,完善了农村公路运输服务网络。村民网购取货方便,农特产品“出山”更便捷。

“路”贯城乡 山区内外货通畅

迎着朝阳,四季岩村的乡村公路管护员张连珍挥舞着铁铲,在清理边沟落石。2020年5月,在驻村干部帮助下,张连珍成为一名公路养护员,负责四季岩村4公里通村路管护,每月工资1570元。

农村公路三分建,七分养。自2016年以来,德江县累计投入养护经费4730万元,农村公路列养率达100%。同时,率先在全省建设沥青拌合站和苗圃场,精准实施公路绿化美化和精细化养护,并设置公益性岗位,吸收沿线群众参与。按照“定人员、定时间、定路段、定任务、定质量、定考核、定奖惩和包好路率”的“七定一包”责任制要求,对辖区农村公路进行清扫路面,清理边沟,全面提升路容路貌水平助力乡村振兴。

2016年至2019年,德江县连续四年获省市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优秀单位”称号,2021年,德江县入选“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

“郑家梨,竹园李,场坝的脐橙遍地起;同心菌,黎明菇,长江的肉牛叫咕咕;下坪花椒,新滩旅游,玉竹山花红彤彤……”桶井村民唱上了新山歌。在德江,除了肉牛、花椒外,还累计建成茶园17.71万亩、天麻年种植50万平方米,果园12.5万亩,菊花、蜂蜜等绿色产品远销江浙一带,“2+N”绿色产业蓬勃发展。

一条条农村公路通村达户,农民富起来了;一条条农村公路直达田边,农业强起来了;一条条农村公路贯穿城乡,农村美起来了。2020年,德江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破万元,乡村振兴的步子更稳了。(聂洪艳)

来源:铜仁日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