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社会传真

思南加工小红薯拓宽增收路

2021年12月14日08:37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 (记者 周济)冬日,走进位于思南县塘头镇芭蕉村的思南民惠农牧有限公司红薯基地,30多名村民忙着抢挖红薯,淡红色的红薯堆积如山,好不喜人。

“今年亩产可达4000公斤,按照每公斤1元,产值可达4000元,刨去成本,每亩净产值可达1060元,全村总净产值可达106万元,带动400余户群众增收。”基地负责人邓国洪说。

2016年,思南县三道水乡周寨村成立合作社,打算通过发展红薯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2017年,《贵州省绿色农产品“泉涌”工程工作方案(2017-2020)》出台,该县抢抓机遇,将红薯产业作为当地深入推进“粮头食尾”“农头工尾”的主要抓手。但因产品品质不佳、加工工艺落后以及市场不畅,合作社发展并不顺利。

为盘活资源,2018年,当地政府引进春晖使者张诚回乡,组建公司专注红薯粉精深加工。同年,邓国洪从广东深圳返乡创业,开展红薯种植,与张诚组建的公司合作,使村里的红薯种植扩大至1000多亩。随后,该县县委、县政府及农业部门和公司成员到省农科院、河南商丘农科院及重庆彭水县等地进行调研和考察,筛选并引进商薯19等高产高淀粉红薯品种。

如今,思南已形成红薯种选育、种植、淀粉加工、粉丝(条、饼)生产、产品开发、销售、薯渣烘干利用的产业链条,贵州佳里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相继开发30多个产品,并成功注册商标“陈薯”。“除了与省内永辉超市、华联超市等达成供货协议外,公司还在贵阳、广州等地开设多家红薯粉系列产品体验店进行展销,以及通过淘宝、天猫等平台销往全国。”该公司负责人张诚说。

据悉,今年该县共发展高产高淀粉红薯订单种植5万余亩,预计今年红薯种植业产值达1.5亿元,加工产值将超过4亿元。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